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奢侈品大牌和拍卖行有何瓜葛?

2015年06月19日 10:55: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佳士得在香港举办的手袋拍卖中,一款紫红色Porosus 鳄鱼皮镶钻爱马仕Birkin柏金包被137万人民币的创纪录高价拍卖,拍卖场上不断出现奢侈品 ,据调查显示,近年来中国的奢侈品收藏者将达到2.5亿,一些奢侈品大牌也纷纷投资拍卖行,那么,奢侈品大牌和拍卖行有何瓜葛呢?

要说奢侈品大牌和拍卖行的瓜葛,得先看看速增奢侈品的拍卖市场。

其实,在国外早已如火如荼的奢侈品拍卖,在国内算是比较新的事物,但国内的奢侈品拍卖市场在近年来成交额年年速增,证明了这种交易形式在奢侈品领域的巨大潜力。基于奢侈品拍卖通常有着真伪有保证、升值空间大、具有市场潜力、成交率高、结算率高等特性,因此拍卖会不失为一个奢侈品爱好者购买及收藏的上佳平台。收藏家们对奢侈品收藏投资热情上也是有增无减。

多家拍卖行曾被奢侈品大牌收购,曾几何时,这些拍卖行被奢侈品大牌收购过。

1999年,全球奢侈品巨头法国路易威登老板伯纳德·阿诺特斥资约6000万~1亿美元收购了菲利普斯拍卖行,路易威登向菲利普斯投入超过1亿美元,陆续收购、兼并了欧洲多家拍卖行和画廊,使其成功跻身全球著名拍卖行前三甲。之后开始收购德普瑞和卢森堡拍卖行收入囊中令其竞争从奢侈品行业延伸到了拍卖业。

路易威登收购的不仅有菲利普斯拍卖行,据悉,在前几个月开始融资,德国网络拍卖平台Auctionata公司开始融资时,路易威登老板伯纳德·阿诺特已大肆买入Auctionata公司,而这家网站拍卖平台在2012年Auctionata公司创立之初,募集到的私人资本高达9500万美元,拍卖成绩一直不错。

2008年,俄罗斯奢侈品零售巨头水银集团(Mercury Group)新近买入了全球第三大拍卖行英国菲利普斯拍卖行的。

GUCCI显然很幸运,自家老板巴黎春天集团主席弗朗索瓦·皮Francois·Pinault同时也是佳士得拍卖行的主人。同在一个屋檐下,有事好商量,合作自然顺利、轻松。

拍卖场上不断出现奢侈品牌表、包、车、珠宝等,不断刷新拍卖新纪录,同时刺激越来越多藏家,加入投资收藏奢侈品行列。

爱玛仕、香奈儿等品牌的部分限量版包包第二度在中国拍卖市场上亮相,拍卖新纪录,从佳士得去年的拍卖成交表看到,其中拍卖价最高纪录的是一款奢侈品牌包,成交价为450000元人民币,买家为亚洲私人收藏家。在十大成交拍品中,九成为亚洲私人藏家,仅有一名中东藏家。奢侈品牌包包在拍卖场上的表现,也刺激越来越多藏家加入投资收藏奢侈品行列。

其中升值空间较大的,集中在名表、名包、名车、珠宝几大类。比如巴黎美爵MATZO PARIS曾经推出的限量版明星系列旅行包,这款旅行包因为其全球限量发行的特征,价值倍增。再加上众多欧美明星对这款旅行包的喜爱,使得这款箱包的价值已经在原销售价的基础上翻了10倍。另外随着艺术自身形态与疆域的转变,很多艺术家打破时尚与艺术的界限,奢侈品牌也开始寻求与艺术家合作的机会,而这些产品也因为艺术家的参与而价值倍增。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拍卖场上出现的奢侈品,很有可能拍卖中再次刷新价格纪录。虽然奢侈品拍卖目前只能算得上是艺术品市场上一个较为崭新的概念,但很多拍卖结果显示,奢侈品不仅在拍卖价格上整体稳步上扬,而且随着拍卖规模的扩大和成交总额的不断放大,奢侈品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所占的份额也在迅速增加。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