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菲利普斯专拍中的最佳拉美艺术拍品

2015年06月19日 10:55: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菲利普斯拍卖行以其专场拍卖和力推新兴艺术家闻名。2015年5月26日,该拍卖行举办了一场拉美艺术专拍。这场专拍规模不算大,共展出了67件拍品。不过,菲利普斯公司满载而归,凭借着660万美元的成交总额在同类专拍中遥遥领先。 其中64%拍品的价格都低于5,000美元(包括尼诺·蔡斯(Nino Cais)、埃尔巴·达马斯特(Elba Damast)、伊万·卡波特(Ivan Capote)、米里娅姆·梅德尔兹(Miriam Medrez)、埃内斯托·普约尔(Ernesto Pujol)、还有拉卡尔博士(Dr. Lakra))。林飞龙(Wifredo Lam)的作品突破百万级门槛成为整场专拍最大的亮点。还有三位艺术家纷纷打破了个人最好成绩。他们分别是塔尼亚·布鲁格拉(Tania Bruguera)、里瓦内·诺伊恩施万德(Rivane Neuenschwander)和鲁伊兹·泽比尼(Luiz Zerbini)。

塔尼亚·布鲁格拉(Tania BRUGUERA)—古巴艺术家塔尼亚·布鲁格拉所打破的纪录是不平凡的。艺术家的一生辗转于哈瓦那(她于1968年出生在那里)和芝加哥之间。她致力于行为艺术和影像艺术。她的作品开始在各种国际展览中崭露头角,包括2001年和2005年举办的威尼斯双年展和2002年的卡塞尔文献展。还有最近轰动一时的新闻,在美国和古巴(2014年12月)宣布外交关系和解的几天后,她因在哈瓦那的革命广场组织了行为艺术被逮捕并被投入监狱。艺术界在她被捕后在全球范围内发动了请愿,以此支持她。她这次能够打破纪录不乏也正因为得到了市场的大力支持。她的雕塑作品《Destierro》(移动)在菲利普斯的专拍中拍得了含手续费81,250万美元的好成绩。

里瓦内·诺伊恩施万德(Rivane NEUENSCHWANDER)—经过12年在全球各大拍卖行以及展览中的低调亮相,巴西艺术家里瓦内·诺伊恩施万德自2015年初刚刚打破了她的第三个世界纪录。凭借着拼贴画作品《One Thousand and One Possible Nights》,她的纪录定格在6万美元(含手续费7.5万美元)。因此,市场对这位现与其丈夫约亨·沃尔兹(Jochen Volz)居住在伦敦的在世艺术家的反响十分热烈。她的丈夫是蛇形画廊的项目负责人。里瓦内·诺伊恩施万德在2003年通过纽约佳士得进入拍卖世界。她的一件装置作品以1.1万美元成交。她的市值在十年间翻了十倍。

鲁伊兹·泽比尼(Luiz Zerbini)—鲁伊兹·泽比尼(Luiz Zerbini)通过在圣保罗的福特斯维拉卡画廊举办的杰出个展《Natureza Espiritual da Realidade》和拿下一个比之前个人纪录翻倍的好成绩,在进入拍卖行当的第十个年头为自己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和其他巴西艺术家一样常驻在里约热内卢。鲁伊兹·泽比尼入行超过30年,被认作巴西当代艺术家中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2012年在里约热内卢,他有幸参与《Amor du MAM》的演出,从而更广为人知。同年,他在拍卖行第一次拍出了比最高估值翻三倍的油画(《Abricó de Macaco》,含手续费9.25万美元,纽约佳士得,2012年5月23日)。如今,他色泽丰富的丙烯画作品如《Corcovado》的成交价已接近20万美元。菲利普斯拍卖行的落槌价正好为含手续费19.7万美元。

林飞龙(维夫里多•拉姆)—林飞龙可能是在巴西国际知名度最高的艺术家。他在1902年出生于古巴,他经历了那个时代所有的前卫艺术运动(在法国和西班牙,其中包括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并在1982年卒于巴黎。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即是他的挚友,两位又在艺术之路上惺惺相惜。1939年,正是在毕加索的牵线搭桥下,他成功在巴黎举办了第一场个展。毕加索(Picasso)曾对林飞龙(Wifredo Lam)说“我相信你的身上流淌着我的血脉。你一定是我的一个亲戚或者表兄弟。”但林飞龙(Wifredo Lam)毕竟不是毕加索(Picasso),就算是他的代表作还远远没到溢价的程度。他的油画作品《Présages》(1947年)在菲利普斯以含手续费260万美元成交,仅仅是他所有拍品中排名第三高的拍品。他的一件在1944年创作的作品在2013年获得个人拍卖最好成绩后,这个含手续费450万美元的个人纪录便保持至今。(《Ídolo (Oya/Divinité de l'Air et de la Mort》,纽约苏富比,2012年5月23日)。他的两件彩粉作品将于6月24日在伦敦佳士得亮相。它们的平均估值在1.5万美元至2.5万美元间。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