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大藏家撬动大市场——纽约亚洲艺术周春拍启示

2015年03月31日 14:41: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每年初春三月在纽约举行的亚洲艺术周一直被中国收藏界看成是亚洲艺术品拍卖的风向标,火爆的艺术周向世界展现了亚洲尤其中国收藏家的实力,也给藏家带来了许多启发,就古陶瓷的表现,我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古陶瓷的春天仍未到来

本届亚洲艺术周中,中国古代陶瓷拍卖没有出现过亿元的拍品,过千万元的拍品也只有一件,即日本私人收藏家收藏的中国宋代定窑刻牡丹花纹盌。相比中国古代书画中成交价8000多万的大明楷书御制佛经和近2000万的清代石涛册页而言,中国古陶瓷的表现相当温吞。相对于中国古陶瓷在世界文化中的影响,这样的市场表现更是差强人意。

大藏家撬动大市场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国际上的大拍卖行越来越注重对一些世界级收藏家们藏品的征集和拍卖。此次亚洲艺术周中,无论是纽约佳士得拍卖行安思远私人珍藏1.3亿多美元的成交价,还是“宋瓷源流:养德堂收藏选萃”专场拍卖的3800多万美元的成交价以及“艺海观涛:坂本五郎珍藏中国艺术——陶瓷”专场拍卖4400多万美元的成交价来说,都有一些世界级藏家的身影在其中。他们的藏品和影响力在整个收藏拍卖市场中不可低估。中国收藏界现阶段也需要培养一些能在国际上知名的收藏家,这对宣传影响和提升我国的艺术品在国际上的地位也有很大作用。中国有实力的收藏者开始形成这样的影响力,比如那个越拍越任性的中国大收藏家刘益谦就在此次亚洲艺术周中表现抢眼,短短几天豪掷千万美金,可谓一时风头无两。

精稀仍是收藏圭臬

从本次亚洲艺术周古代陶瓷拍卖来看,宋瓷依旧是古陶瓷拍卖的市场主力,而且越是精稀的品种其价格越坚挺。在一贯缺少汝、官窑拍品的行情下,哥窑、钧窑与定窑仍是陶瓷拍卖中的高端产品和拍卖场上的重头戏。在世界范围内艺术品拍卖疲软的当下,宋瓷仍旧一枝独秀,成交价与成交率都远远超出其他年代的古陶瓷。这一点对我们在以后的收藏上指导性很大。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