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际华春秋2009年秋拍朝鲜艺术峥嵘终现

2009年12月18日 14:59: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11月19日至23日,经过北京中环世贸连续5天的预展和拍卖,“际华春秋·2009年秋季拍卖会”终于在现场藏家的掌声中落幕。“阿里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现当代艺术”专场成交率达到91.77%,创造了朝鲜艺术家在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数量和成交价的最高记录。

2009年是建交六十周年的中朝友好年,北京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筹备了一年多的时间,推出“阿里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现当代艺术”拍卖专场。158幅拍品由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从白虎会社、万寿台美术社、朝鲜中央美术社等近两千幅作品中遴选而出,其中不乏代表了当代朝鲜绘画最高水平的国家馆藏级精品。

对于本次秋季拍卖会,北京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起始就充满了信心,际华春秋2007年春拍“中国油画暨朝鲜当代艺术”,虽然当时刚发生四川汶川地震,经济危机乌云欲来,但朝鲜艺术品却被竞拍一空。这次拍卖引起了许多媒体和美术爱好者的关注,得到了收藏家的热烈响应。

《阿里郎大型油画》组画是朝鲜金正革、张元吉、宋英秀等几十名优秀艺术家历时一年的集体创作,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近年来出现的很有分量的巨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定是朝鲜半岛特殊时期一件珍贵的重要文物,具有特殊的价值。《阿里郎》经过藏家的几十轮争夺,以214.5万元成交。

记载1953年7月27日板门店停战协定的《针锋相对》,画面中朝鲜首席代表南日大将等人民军代表笼罩在窗外射进的阳光下,色彩明亮,正义凛然地注视着对方,而“联合国军”首席代表哈里逊中将等一方在黑暗的一角,颜色灰暗,神态各异,狼狈不堪。作品以一万元人民币起拍,引起了来自港台和国内藏家的热烈竞拍,以 27.5万元落锤,拍卖结束后北京际华春秋拍卖有限公司还能接到许多藏家有意购藏的垂询电话。载入朝鲜小学课本的李尚文《打盹的幼长工》、朝鲜人民耳熟能详的金义宽《南江村的女人们》、姜正浩《幸福》等五十年代以来朝鲜着名作品都拍出了高价。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