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北京匡时09秋拍7亿元完美收官

2009年12月18日 11:43: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承接春拍优异的表现,昨日结束的北京匡时2009秋拍以7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完美收官,为京城秋拍画下圆满句号。本场拍卖会亮点频出,赵孟頫\父子、文征明、祝允明、陈洪绶、八大山人、渐江、华新罗、郑板桥、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张大千、潘天寿等古代、近现代大师名家的经典巨作迭创高价,清宫旧物如雍正御笔金刚经及乾隆缂丝也都以天价成功易主。

海外回流专场的热烈成交为本季拍卖取得开门红。该场成交的104件作品中,成交价在百万元以上的有17件之多,达16%强,足见其影响之巨。这些近现代大家作品的高价位成交,进一步巩固了他们在中国艺术市场的地位,其中齐白石作于1950年的巨幅《松梅喜鹊》以1456万元(含佣金,下同)拔得该场头筹。这件拍卖前即被普遍看好的作品是齐白石新中国艺术的开山之作,其影响非同寻常。

有当今“华人收藏第一人”之誉的张宗宪先生的收藏也显示了无与伦比的市场号召力。专场中张氏收藏的一批近现代大家的作品如齐白石《双雉》、徐悲鸿《柳鹊图》、傅抱石《深山古寺》等,都属各人精心之作,分别以504万、246万及560万元成交,显示了藏家们对张先生收藏的高度认可。此外,谢稚柳先生的精品《泉声云气图》取得582万的佳绩,李可染《山亭听瀑》也以高于底价近3倍的201万元成交。

随后的“南张北溥”专场延续了这种盛况。作为张大千极少见的巨幅泼彩泼墨作品之一,尺寸达174×344cm的《瑞士雪山》在拍前就已吸引了大量买家的目光。这件创作于1965年、参加过张大千生命后期几乎所有最重要的展览、并被十数次出版的作品,以5264万元天价不仅一举打破了春拍中匡时推出的《宋人山寺图》保持的张大千作品内地拍卖纪录,同时打破了2002年由香港苏富比《泼彩朱荷》屏风保持的张大千作品全球拍卖纪录。此前这种重要作品只可能出现在内地以外的艺术市场。这不仅充分说明内地买家已经有能力消化类似拍品,更充分证明了匡时的整体实力在大幅走强,并以此获得国内外藏家相当的认可。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