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通胀预期催动书画投资热潮 近代价格涨最快

2009年12月15日 16:32: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中国嘉德2009广州冬季拍卖会以1.73亿元总成交额落槌,其中元代方从义《云树流泉图》以1736万元天价拍出。广州嘉德艺术总监王野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投资者担心通胀,入场竞拍艺术品热情高涨。本次冬拍从预展开始就人气空前旺盛,由于竞拍者明显增加,成交率、成交价格均为历次罕见。这表明新一轮书画投资热潮才刚刚开始。据介绍,广州嘉德冬拍分中国书画、中国油画·雕塑·版画、中国当代工笔画、紫砂佳器、“时尚经典”名表·珠宝·翡翠、“艺苑琳琅”瓷器·玉器·工艺品·古旧家具、中国现当代陶瓷、“稀世真藏”顶级葡萄酒与普洱茶10个专场,共有近1600件拍品上拍,平均成交率达到了80%,成交情况喜人。

中国近代书画价格涨得最快

广州嘉德冬拍最大的热点是首次推出“‘天蠁楼’旧藏”专题。天蠁楼在收藏界久负盛名,其藏品无论是质素还是数量,均堪称世间难得。其中被乾隆、嘉庆、宣统三位皇帝收藏,并记录于《石渠宝笈》的方从义《云树流泉图》以1736万元的天价成交,高出原估价11倍,博得全场喝彩,创下广州嘉德成立15年来中国书画拍卖最高记录。

专业人士认为,由于当代艺术行情的不确定性,众多收藏当代艺术品的藏家纷纷将注意力转向中国传统书画,另外,三件古代书画作品在北京秋拍上各自创下过亿成交额,也吸引投资者关注中国近代书画。王野夫分析称,中国近代书画是祖宗基业,不同于当代艺术,价值好判断。以前存在明显价值低估。在本次拍卖中价格至少翻了一番,成为价格上涨最快的书画。他认为目前中国近代书画价格,与当代艺术前几年一幅画动辄数千万元相比,价格根本不高,更不存在泡沫。他推测优秀中国近代书画价格仍有年递增30%的价值空间。

靳尚谊等当代名家油画价格急涨

广州嘉德冬拍会上,中国当代名家的油画拍价急涨。特别是靳尚谊的油画,价格攀升幅度尤为突出。冬拍会上,《端茶杯的女人》是一幅有着靳老先生明显风格的作品,超越靳尚谊先生一般的写生作品,拍出313.6万元,远高于220万元的估价,名品风姿立现。

王野夫分析说,现在藏家成熟很多,品位明显提升。买大件、买精品、买名家重要作品的理念已经确定。这些藏品的升值空间相当可观。

据介绍,广州嘉德油画·雕塑·版画冬拍,成交额达到2200万元。以西藏题材着称的艾轩,凭借一幅经典的《荒原的黎明》拍出425.6万元高价,当仁不让摘得单场最高成交价的桂冠。王沂东的《春天勿忘我》,以凝重、俏丽的风格征服了藏家,最终以156.8万元的高价成交。王肇民的《美人蕉》是画家风格最典型体现,以78.4万元的价格成交。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女画家胡洁慧创作的油画作品《时光·飞》,是一幅以干花为题材的静物写生,曾参加深圳庆祝建国60周年女画家作品展。该作品也是首次亮相嘉德油画竞拍专场的惟一深圳女画家作品,最终以3.2万元顺利成交。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