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秋拍好戏渐入佳境

2009年12月14日 11:05: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提要:虽然中国嘉德、北京保利、香港佳士得等拍卖行的秋拍已经落下帷幕,但拍卖市场上的好戏才刚刚进入高潮。随着北京匡时、西泠印社等一大批拍卖行的秋季拍卖会即将举行,艺术珍品将纷纷出现在市场上。如何才能把握住2009年最后的投资机会呢?

古代书画:珍品层出不穷

在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古代书画创造的神话,将书画市场带入到亿元时代。这也使得投资者对于即将露面的珍品给予了更多的期待。

古代书法无疑是今年秋拍的最大“神话”,随着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秋拍中两件书法作品成交上亿,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个领域。值得注意的是,与原来人们只关注古代书法中的“鸿篇巨制”相比,现在人们关注的更是书法中的内涵。像在北京匡时的秋拍中,曾藏于首都博物馆邢侗的《行书李白诗》绫本书轴格外引人注目。明末书坛,群雄并起,与张瑞图、米万钟和董其昌并称“邢张董米”的邢侗作品传世最罕,此次拍卖的这幅作品虽然只有区区二十许字,寥寥两列,却豪放自如、纵横捭阖。裱边又有曾熙、李瑞清及胡小石跋,出版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是古代书法收藏者不可错过的名迹。

相比古代书法,古代绘画更讲究是内涵,特别是在赚钱效应频现的今天,谁能更多地解读绘画意外的东西,谁就能够引起买家更多的兴趣。在北京匡时的秋拍中,八大山人的《受天百禄》为其晚年作品,构图疏简、笔墨空灵。收藏这一珍品的是我国近代大实业家张詧先生——近代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之兄。在西泠印社秋拍中,有一幅石涛的《墨竹图》值得关注。其是石涛存世作品中为数不多的绢本作品之一,绘竹一竿,孤枝繁叶,令人置身画前,有一种观墨竹如同享清福的感受。《墨竹图》原为张大千收藏,是张大千“大千居士供百石之一”,并着录于《大风堂书画录》第一辑。张大千之后,《墨竹图》先后经钱镜塘等收藏家之手,后来被一位上海的老干部珍藏。1966年,其在上海博物馆对此轴作重裱,幷将张大千原题旧签移入新裱包首,裱背有“上海博物馆书画装裱门市部装裱,一九六六年三月”字样。随后《墨竹图》与它的主人一样也经历了文革的磨难,幸运的是它完好保存下来了。本次由其家属友情提供,无疑成为了拍卖会上的一大看点。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