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09拍卖国际论坛发布宣言强调三个坚定不移

2009年12月14日 11:01: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9年12月12日至13日,“2009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国家文化部、商务部、文物局、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指导下,论坛邀请政府官员、海内外拍卖企业,专家、学者和媒体机构的代表,以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并就行业规范与社会环境,构建高素质的拍卖师队伍,行业发展与政策支持,以及拍卖企业与媒体互动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地交流。

 

论坛认为,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发展,在政府的扶持与指导下,广大业界人士不懈努力,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空前、发展迅速。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文物保护与海外文物回流,推动文化艺术产业经济发展等方面业绩显着,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以北京为代表的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并在国际艺术品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业界同仁责任重大,充满信心,但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业在高速发展的进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面临严峻挑战需要积极改进应对和解决。对于社会上反映强烈的交易秩序、拍品真伪等问题,论坛严肃强调,拍卖企业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依法打假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诚信原则,坚定不移地清除少数害群之马。

论坛指出,对于拍品的鉴定意见是职业技能和职业操守的综合体现,拍卖企业有责任增强自身鉴别真伪的能力,以降低拍卖标的珍异,赢得市场信誉。论坛还认为,中国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业要加快国际化进程,在运作模式、门类设置、人员培养以及技术运用上,广泛吸取国际先进经验,为中国文物和艺术品市场的持续发展打好基础。论坛表示,文物与艺术品拍卖业普遍受到舆论和公众的密切关注,新闻舆论起着重要的促进和监督作用,拍卖企业应主动接受媒体监督,并与之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

(责任编辑:桃子)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