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拍卖 > 业界动态

北京匡时秋拍将举办“太古遗音——箫声琴韵藏古琴专场”

2009年12月09日 10:57: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2351_200912091012421WnSJ.jpg

继2003年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以891万元创下新的中国古琴拍卖世界纪录之后,第二场有关古琴的拍卖会将于本月12月12日推出,北京匡时 2009年秋季拍卖会将举办“太古遗音——箫声琴韵藏古琴专场”,届时推出我国一代古琴宗师吴景略教授收藏的唐、宋、元三床古琴。

这一信息刚一披露,就引起收藏界的浓厚兴趣。当代收藏家已经不再仅限于收藏传统的书画和瓷器,对彰显文化、身份和地位的古代乐器的收藏同样热衷。上一次引起广泛关注的古琴拍卖会是在2003年,我国着名文物鉴赏家王世襄收藏的一把唐代“大圣遗音”伏羲式琴,曾以891万元创造了新的中国古琴拍卖世界纪录。因此,此次亮相的三床古琴,最终是否能以天价成交,格外引人关注。吴景略先生收藏的《太古遗音》、《龙升雨降》、《朱致远修百衲琴》三床古琴,分别属于唐、宋、元三个历史时期,漆髹良好、断纹完整、音质高雅,是我国个人收藏品的琴中极品。由于古琴存世量极少,更见珍贵。主办方透露,这三床古琴瑰宝能够完好地保存到今天实属不易。文革十年,吴景略先生屡遭冲击,平生所藏古琴损失大半,而此三床琴,幸得友人冒死代为秘藏而成劫后余生。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拍价有望冲高,但肯定不会达到上亿元的身价,几千万都很困难。原因很简单:古琴和书画、瓷器不同,它的装饰性差,对于收藏者的限定条件也高,也就是说收藏古琴需要很高的门槛:懂古琴,会演奏,本身修养也要好,否则买回去就是“闲家物”。因为懂得人少,琴也就少了知音,收藏古琴的人就少了,没有更多人竞争自然价格难以上去。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