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大画家杨之光的爱情故事

伊 妮/文
2009年11月30日 15:56: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人学后,欧阳美琍为自己遇到一个热心的老师而高兴。她出生在江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都是北京师范大学的毕业生,父亲后来成为着名的经济学教授,曾加入过国民党CC中统派系,与国民党高层人士过从甚密。母亲则成为一个中学校长,有一定名望,曾任国民党南京政府的国大代表,一生共生有七个子女。欧阳美琍是1937年出生的,那时家境较好,有奶妈,有保姆。但在日寇铁蹄的蹂躏下,她很快随父母开始了逃难生涯,最后,在重庆的哥乐山下度过了童年最美好的时光。母亲给她起了“美琍”这个名字,是因为她挚信基督教,灵感来自“圣母玛利亚”。但欧阳美琍除了相貌有一份圣母玛利亚的美丽外,却与圣母那种静穆、温顺、娴雅等气质一点儿也不沾边,川山川水养成了她火辣辣的川妹子的性格:机灵、活泼、好动、爱唱、爱跳,说话节奏奇快,像大珠小珠落玉盘。

 

据她后来介绍说,受多才多艺的大姐的影响,她自小特别喜爱文艺,尤其喜欢唱歌,有一份特殊的作曲天赋。有一年端午节,天下着毛毛雨,她打着雨伞回家,边走边唱:“我们要唱歌,我们要高声地唱……”她觉得自己哼出的旋律很优美,回到家后马上记录下来,还为它谱上了曲子,给出了 2/4的拍子,至于A调、B调,她都觉得不好,硬是喜欢bB调,便写在曲谱上,并交给她的钢琴老师钟立民看。钟老师看,觉得很惊讶:“你怎么会作曲呢?你怎么会bB调呢?”欧阳美琍回答:“好玩呀!”钟立民说:“这不是好玩,你真的会作曲!”从此,鼓励她往作曲方向发展,还鼓励她考中央音乐学院。她从13岁起,便在省市音乐刊物发表自己创作的歌曲,因为父母不同意一个女孩子小小年纪就远离家门,她放弃了到北京求学的念头。在南昌一中毕业后,欧阳美琍因为看了苏联一出很着名的电影《乡村女教师》,很激动,充满幻想,渴望自己能像片中的文主角那样,当一名优雅而又能吃苦耐劳的乡村女教师,于是,毅然报考了南昌师范学校,在艺术科深造。毕业后,她以优异成绩被南昌八一小学首选挑去担任教员。她是个耿直性子的人,说话做事从不会曲里拐弯,因为看不惯一些部队高干子弟糟蹋粮食,不断提意见,并向上级写告状信,结果与学校的关系弄得很僵,才下决心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踏进了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的大门。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