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大画家杨之光的爱情故事

伊 妮/文
2009年11月30日 15:56: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开学不久,中南美术专科学校举办了一场盛大的联欢会,庆祝新学期开学。那一天,欧阳美琍被全班同学推举表演一个节目。她也毫不推托,到教具组借来一袭鲜红的新疆少数民族服装打扮自己,衬着两条本来就长得很长的辫子粉墨登场,跳起新疆舞来。只见她踩着节奏,笑靥迎人,踢踢踏踏,腾腾急转,那条裙子鼓得像风中的红灯笼。她简直像一团火,把全场的观众都迷住了!不少单身青年教师都睁着火热的眼睛盯住她。杨之光也看得目瞪口呆,心直发急。待欧阳美琍表演完毕,走下台来,杨之光不顾一切地排开众人,迎上前去,壮着胆子祝贺:“你跳得真精彩!我可以跟你跳个舞吗?”

“哎呀,是你!”欧阳琍美认出是那个很热情的老师杨之光,立即扬起银铃般的声音笑起来,牵着杨之光的手,重新翩翩起舞。那一刻,杨之光很陶醉,心中暗暗发誓:“这个学生,我是一定要追到手的!”

从此,杨之光想尽一切办法接触这个油画系的新女生,一会儿给她买颜料,一会儿指点她画水彩、画素描,还搬出自己已发表和获奖的作品让她看个够。而欧阳美琍也一脸无邪地天天往杨之光宿舍里钻,杨老师前,杨老师后,可把与杨之光同住一宿舍、教油画的冯玉琪害苦了,经常不得不在夜半三更回避到户外游荡,有“家”归不得。杨之光常常满脸堆笑,带着歉意向他解释:“我是和欧阳美琍谈艺术,请多多包涵”“那是扯谈!”冯玉琪有点“愤慌’地说,“欧阳美琍是油画系的学生,不跟我谈跟你谈?!”他觉得被他俩害得有点“苦不堪言”。

杨之光是有心的,欧阳美琍却无意。她一直毫无戒心地将杨之光当作叔叔、大哥哥,当作自己崇敬的老师向他求教,并向他展示了自己无比纯洁与热情的一面。于是,杨之光更觉得陶醉,终于有一天,他很冲动地拥抱着欧阳美琍要吻她。欧阳美琍不知杨之光会来这一手,顿时吓得脸色苍白,从他怀中挣脱出来,像头受惊吓的小鹿撒腿逃跑……她怎么也想不到,杨之光竟还没有结婚,想不到他只有26岁!那次在南楼楼梯间第一次碰到他时,只见他穿着那套灰布长褂,老气横秋的,少说也像40岁,肯定有家眷的,怎么忽然追求起自己来呢?一直很无忧无虑的欧阳美琍忽然生出心事来,脸上挂上了一丝惆怅的忧伤。她在江西是有一个男朋友的,虽然没有明确的关系,相处得还很朦胧,但那是很纯洁很纯洁的感情,他终究唤起过她少女初恋的遐想呀……她终于鼓起勇气,在一次杨之光送她回宿舍的路上,偷偷塞给他一封信。她觉得自己已经回绝了他,回绝得很干脆,很痛快,并决心从此不再找他了。杨之光打开欧阳美琍的信,只见上面赫然写着:“我已经有男朋友了……”顿时,他感到如五雷轰顶,陷入绝望之中。难道自己又一次犯了“杨八错”的错误?他拚命压抑自己的痛苦,尽量做出很得体的样子,找机会对这个油画系的女学生说:“既然是这样,我们就不谈了。祝你们幸福。今后如有什么事情需要请教的话,你还可以到我这里来。”杨之光的大方,倒使欧阳美琍感到很尴尬,也有点不忍心。她又情不自禁地经常跑到他的宿舍去“请教”,对杨之光的崇拜之情依然浓烈。杨之光再也不敢再向她说情呀爱呀之类的话。不过,他很不甘心,对她的爱慕之情也越来越炽热。爱到浓时智慧生。杨之光决定耍一点小小的手腕。他拿出自己写诗的全副本领来,写了一首新诗,怨星星,叹月亮,悲悲戚戚地感慨自己酿下了一杯苦酒,须由自己独自喝下,不要干扰别人的幸福,要成全别人……诗写好后,他专门放置在欧阳美琍平常来时常常会打开取颜料和画笔的那个抽屉里,渴望奇迹由此而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