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大画家杨之光的爱情故事

伊 妮/文
2009年11月30日 15:56: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果然,在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欧阳美琍跑来,含情脉脉地约杨之光到校园的湖边去谈一谈。原来,她真的中了杨之光的计,读了那首诗后,明白了杨之光爱她的一片苦心。他的难过深深地打动了她的芳心,涌起一股说不出的温暖的感觉,对他既仰慕、崇拜,又新添了爱。她突然决定断掉南昌的那个还没有明确关系的男朋友。

那一晓,月光作证,他们相拥在美丽的校园湖畔。

半夜回到宿舍,杨之光忍不住跑到好友吉梅文的宿舍,将这个惊人的消息告诉了他:“我与欧阳美琍接吻了!”寒假时分,杨之光将欧阳美琍带回上海,爱伦妈妈见这个“准儿媳妇”为人直爽热情,不娇气,不讲究,又能吃苦耐劳,高兴得合不拢嘴。

杨之光见母亲接纳了欧阳美琍,内心自是欢喜,便向她提意见了:“你这个欧阳美琍的名字哎,真别扭!四个字太长,又会被人误‘美琍’为‘美丽’。一个人美丽不美丽,是挂在嘴上的吗?干脆改名鸥洋好了!”一只海鸥在洋面上飞翔的意象,的确很潇洒很美!欧阳美琍愉快地接受了。从此,她叫鸥洋,就是以后那个着名的女油画家鸥洋。

但他们还没有最终确立关系,鸥洋的父亲这一关还未过,而且接下来的日子不都是甜蜜的。1957年初,共产党开始整风,号召全国人民大鸣大放,向党提意见。鸥洋的父亲是中南财经学院的着名经济学教授,又是湖北九·三学社的重要领导成员。他响应党的号召,非常热情地执笔代表九·三学社给共产党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反映人民的意见。结果是不言而喻的,在反右的烽烟四起时,他被揪了出来,当作极右分子,新帐旧帐一起算:解放前他是国民党CC派系的成员,对共产党肯定有刻骨仇恨呀!在预感到自己即将大难临头的时候,他特意将杨之光请到家里来,筵开一席,表面上是为自己祝寿,实际上他是在为女儿订婚,了却一桩心事。杨之光将吉梅文请来一同赴宴。酒过三巡,老人家语气沉重地说:“我很可能会遭到很多麻烦,家庭也将会发生很大变故。我这个女儿就交给你了,希望你今后好好照顾她……”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