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杨之光捐赠作品始末

2009年11月30日 15:45: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中国画坛历来存在门户之见,流派纷争,对艺术事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杨之光的价值,杨之光的意义,在广东是长期被严重低估的。中国美术馆整体收藏杨之光四十年回顾展作品的消息传来后,广东有关部门才惊醒起来。广东美术馆、广州美术馆等部门相继与杨之光联系,表示希望能收藏他创作的其他作品。杨之光明确表示:“只要你们有决心收藏,我就有决心捐赠!”表现得慷慨大度、豪气冲天,分别于1997年12月15日、1997年12月31 日、1998年1月 21日,依次向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捐赠作品六十七件,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作品二百三十二件,向广州美术馆捐赠作品六百三十五件。从捐赠的作品质量看,并未因中国美术馆“拔了头筹”而变成“残羹剩饭”: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接纳的是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课堂教学教材;广东美术馆接纳的是他各个时期的写生作品与一些重要代表作的创作草图,其重要性被认为是仅次于中国美术馆所接收的作品;广州美术馆接纳的巨量作品,占有更重要分量的是一大批速写,还有杨之光于1954年用中国画笔墨,将俄罗斯巡回画派大师列宾的杰作《萨布罗什人》“翻译”摹移过来的巨幅习作,被专家认为“既生动地表明现代中国人物画家在积极学习西方视觉经验方面所作的努力的方式,同时也显不了中国画作为一种表现媒介在再现生活的复杂性和准确性方面所具有的潜力”,因而“具有意义非凡的收藏价值”(美术史论家李伟铭语)。几家单位均举行了隆重的捐赠仪式,辟出专馆陈列。广州美术馆接收了杨之光这批巨量捐献后,还在即将落成的规模宏大的广州艺术博物院设立了杨之光艺术馆,作永久性收藏与展出。

  通过这几次大规模的捐赠,杨之光家中几十年积蓄下来的创作精品已经“荡然无存”。他语义双关地笑着说:“我现在是一无所有,又要从零开始了。”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