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杨之光捐赠作品始末

2009年11月30日 15:45: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就这样,中国美术馆如愿接收了杨之光这批四十年来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杨之光慷慨向国家赠画这一事件,在社会产生重大反响,不但震动了美术界,震动了名画家的后人,它的意义还超越了一定的历史时空。美术史论家李伟铭说:“事实已经并且将继续证明,中国美术馆作出了一个意义深远的明智选择——在我们以及后人在寻访现代中国特别是现代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历史的时候,既不能忽略杨之光,也不能忽略中国美术馆所拥有的在杨之光艺术生涯中具有代表性的这批捐画。” 



  仿佛印证李伟铭先生的话,杨之光的捐赠作品第二年在中国美术馆定期展出时,再次引起热烈反响。他的师母廖静文先生特意再次参观,并给杨之光留言:

  今天来看你的作品,流连不忍离去。你的画有着十分强烈的魅力,简练、生动,人物肖像既肖又妙,感染力很强。你所画的这些人物肖像我都熟悉,每一张肖像都令我驻足惊叹。

  但因为杨之光已经离开北京,字条被搁置在抽屉里近两年之久。1999年3月8日,廖师母在收拾东西时偶然发现这张字条,连忙补寄给杨之光,另函再次赞扬杨之光:

  你的人物画是当今屈指可数的少数肖像画优秀作品,其魅力令我长久难忘。希望你继续画下去,用写实的画法。你许多作品真使人眷恋难忘,我在美术馆看了很久很久……

  这些朴实而深情的文字,足以证明徐悲鸿夫人对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这批藏品的珍视。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