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杨之光捐赠作品始末

2009年11月30日 15:45: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尽管向中国美术馆整体捐赠作品已有先例,国画家崔子范不久前已将自己几十幅作品捐赠在这里作永久性收藏,但杨之光这批展品有二百幅,除了部分属海外个人藏品外,还有近一百八十幅,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不过,作为一个艺术家,杨之光深知中国美术馆是中国最权威的美术收藏机构,他的心动了。捐赠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心愿, 只讲奉献而不计较回报,杨之光早在50年代就有过此种义举了。他的继父——后来被上海舆论界称之为“中国法学泰斗”的大律师吴凯声,早年所收藏的一大批古代碑帖、书画精品,至解放初期仍存在他母亲爱伦手中。1954年春节期间,杨之光专程从武汉回到上海,除了看望父母外,主要是“动员母亲将家藏的一些古画捐给学校作教学上的参考,结果是胜利了”。他于1954年3月9日,写信告诉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家潘绍棠老师说:“我已将这些画捐赠给学校图书馆保存,我知道这些画只有这样处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他这次向学校捐赠的一批藏品中,还包括两件世间罕见的《唐人写经》真迹。而爱伦也深受儿子爱国热情的感染,除了拿出部分藏品让杨之光捐赠给当时的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外,她本人也向上海博物馆捐赠了一批书画藏品。直至最近,在新落成的雄伟壮丽的上海博物馆里,人们仍然能见到由由她(虞韵清)捐赠的古代书画藏品展出。



  不过,发生在四十多年前的那次捐赠,仅仅是他与母亲之间的事;现在面临的捐赠,却与他的妻子女儿直接相关。在国内生活几十年,他深切了解画家的家属对于捐赠问题、钱财及遗产处理问题,都相当敏感。不少画家后人为争夺遗产闹得很不愉快,甚至连画家本人还没过世,争产风波已演得轰轰烈烈。他向中国美术馆的官员表示,须回去与妻子女儿们好好商量一下。因为这笔财富他原打算留给女儿们的,况且,他现在已经是美籍华人,完全可以将作品带往国外。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