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媒体关注

杨之光捐赠作品始末

2009年11月30日 15:45: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之光艺术专栏  



  没想到鸥洋和女儿都鼎力支持杨之光。鸥洋是个爽快人,她戏说:“杨之光,我早就有这个打算了。要不,假如我比你早死,你再娶个小的,她不知会不会珍惜你这批作品呢。最好在我死之前办妥捐赠手续,我就放心了!”她的玩笑开得有点刻薄,却很豁达。懂得艺术无价,坚决支持丈夫捐赠,这是她最真实的心态。两个女儿和大女婿则表示:“爸爸这批东西,交给国家收藏比留在家里更有意义。”杨之光对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深感欣慰,立即向中国美术馆作出回应:“我的作品哪里也不给,就给国家了。”但有些好心人提醒杨之光:“你要好好考虑,不要后悔啊!”也有的人说:“这批画粗算一下,至少也值几百万,你舍得吗?”更有一些国外朋友说他是对祖国“愚忠”。但杨之光却有自己的想法,他总认为:“一个人的财富有两种,一种是物质财富,一种是精神财富。如果传给子女,传给子孙后代,精神财富比物质财富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他还认为:“我的艺术来自人民,那么我将自己的艺术成果交还给人民,这是理所当然的。现在,我人虽在国外,但我始终热爱自己的祖国,把祖国的利益放往第一位。”他毅然与中国美术馆签订了捐赠合同。 



  杨之光捐赠作品及授奖仪式于1997年6月3日,在中国美术馆一楼方厅举行。前来祝贺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原中顾委常委陈锡联、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廖汉生将军、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等。杨之光的捐赠行为得到了中央政府的高度评价,由潘震宙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向他颁发了特别奖状: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