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诗意的风景 陈辉与他的绘画作品

卢新华/文
2009年11月03日 10:26: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辉艺术专栏  


这些画面的色彩明快、透明,却不张扬;笔意的节奏更加准确,却不呆板;水墨更加灵透,但并不虚无;用笔、用墨、用色更加单纯,但不失丰富;黑白与虚实处理,有惊有险,但却富有智慧。他的这些悄悄变化,在他回国后创作的皖南系列的作品中体现得更为突出。因而,看陈辉的皖南系列作品时,我很激动。他那种以小见大,至精微以广大,揭示生存和存在终极境域的诗性,使我油然产生对水墨、彩墨表现力的崇敬。看似陈辉的用笔、用墨、用色与传统的样式远去,但那笔意所表现的生命节奏,那水墨所包含的诗性,那空间的观念,正是传统水墨画的艺术精神。陈辉在绘画艺术的多样化的统一中探索,是想用新的观念阐释传统,用新的艺术语言丰富和发展传统。传统是流变的,传统是发展的。我们的当下就是未来的传统。因而,创新才使传统常新,创新才使传统艺术充满活力。

说到这,陈辉的画究竟是什么风格?我却不敢妄言。陈辉正年富力强,他充沛的精力和不懈的探索精神,使他脚下的艺术人生之路不断伸延,艺术创作的形式和风格的流变在不断的发生。但是,万变不离其中,陈辉的面目,终将还是陈辉,只是每一次流变的发生,使他的人格和作品境界再次超越和提升。只有这样不断的超越和提升,最终一个清晰和富有个性的陈辉才显现出来。风景的诗性才能不断升华。

那么,风格究竟是什么?古人说作品即人品,作品的风格及人格,作品境界即人品境界。吴冠中先生说风格是一个人的背影。说到底,艺术作品的风格和境界是与人连在一起的。
艺术的追求是生命的体验,是存在终极境域诗性的探寻,是孤独的漫漫心路之旅。这是一条崇高和神圣之路,一旦你踏上它,永无归期。艺术女神将她的“魔灯”高高地举起,召唤着你向她奔去,然而它却不断漂移,甚至离你远去。艺术家只有具备执着的追求精神,崇高的境界,神圣的使命感,最终才能在诗意家园与艺术女神相会,与诗意的永恒同在。
陈辉精力充沛,他正以虔诚的心态,不懈的探索精神,在自己开辟的道路上朝艺术女神奔去。他的身影在艺术女神高高举起的“魔灯”照耀下,会越来越清晰地将他的风格呈现出来,我们期待着。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