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诗意的风景 陈辉与他的绘画作品

卢新华/文
2009年11月03日 10:26:2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陈辉艺术专栏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陈辉就开始悄悄的专注彩墨画探索。那时,他的画一面世,便赢得专家们的认可,寻常百姓的叫好。无论是官方,还是私家, 索画者络绎不绝。有人喜欢他的画,他自得其乐,或慷慨相送,或小取笔润以励再出新作。陈辉的绘画创作在他的同代人中,是入道较早者,也可谓佼佼者。

陈辉早期的绘画作品之所以得到大家的喜爱,是因为他画的题材大多是山村小景、茫茫雪原、山野小路和湖光山色。这些来自大自然的诗意画面,极易唤起人们的诗性感悟和审美联想。另一方面,他一开始就注意克服中国传统绘画的视觉弱势,关注现代绘画的审美走向,紧紧抓住中国水墨精神,以西方绘画色彩的视觉形式表现大自然的诗意和现实生活的诗性。因而他的画色彩淡雅,悠远宁静,格调清新,笔意富有节奏,形式和内容雅俗共赏,具有较强的现代审美性,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都能看懂他的画。然而,陈辉并不满足自己小有的成功,而是以对艺术的赤诚,以自己充沛的精力,聪明的才智和执着的探索精神,深入向传统绘画艺术学习,向西方绘画艺术学习,向融会中西绘画艺术精神典范的艺术大师们学习。从陈辉十几年来探索的轨迹我们可以明显看出,他早期的作品风格,既吸取融贯中西的艺术大师林风眠等前辈探索的技法和风格,又吸取身边颇有绘画成就,走在前列的老师和同事之长。但他却不是盲目照搬,而是以对艺术的敏锐感悟和灵气,解构东西方绘画艺术的传统和大师们的艺术语言形式和风格,寻找适合自己人格境界的语言形式,探索自己生命体验的艺术风格和形式。

一个艺术家的风格和样式的确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要打入传统,又不能被传统束缚,要学习他人的长处,又不能受他人长处的摆布,要“道法自然”,又不能受制于自然,这就需要艺术家有胆有识,才能找到自己的情感和精神归属,确立自己的风格和样式。那么,这胆识何来?它来自艺术家人格境界和修养的不断提升,也来自对艺术生命形式的终身体悟,还来自心路的漫漫之旅和苦苦熬煎。陈辉这十几年来的创作探索正是这样走过来的。他长期身兼教学管理工作,又有教学任务,但他将创作与行政事务和教学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做事机敏,且干净利落,为人直爽却不乏幽默,只见他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似乎那结实、健康的身躯有散发不完的诗性。因而,无论寒暑,还是节假日,我常常见到陈辉不是挟着画卷,就是扛着宣纸,或拿着画布,总是在工作室与家之间来去匆忙的奔走着,在国内外的各种绘画展览上来回穿梭着。这一切都是创作探索的动力贯穿其中。有时见他呈兴奋状,可能是他的创作收获带来的喜悦,有时见他沉默不语,也许是创作的困惑带来的苦恼。我想,正是这创作中的喜悦和困惑的不断交替,使他不断超越,拿出的画总会给人一个新的面貌。他的作品风格和形式在创作的流变中渐渐积淀,在积淀中,人与画境,画与人境同时升华。

现代探索中西绘画结合的一个最显着的特点,就是画家要在西画和中国画两个创作领域,搭起一座沟通东西方绘画精神的桥梁,才能跨越两种文化的鸿沟,创出自己的新图式,搭建起新的精神家园。这是一个艺术家精神探索的孤独历程,也是一个艺术家超越传统,寻找自己的语言和风格的漫长之路。融贯中西绘画艺术精神的林风眠,、徐悲鸿、吴作人、李可染、石鲁、吴冠中等艺术大师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他们为此付出了终生的努力。陈辉选择的绘画艺术探索道路也注定要走这条路。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