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质朴,是一种别样的境界

许向群/文
2014年12月19日 15:06:1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陆学东艺术专栏  

陆学东从河北井陉石头村回来,抱着一堆写生来办公室看我,一脸的兴奋,好像还沉浸在燕北乡村的田园山色中。他的这批写生比以往的作品有了质的飞跃,这既是他学习的小结,也是生活的赐予。在这个淳朴天然的山村里,他不但把自己学到的技术与现实的对象联系起来,而且结合点把握的准确自然,情感的投入和融合,使这些写生具有了生动感人的力量,从中折射出作者在艺术上的勤奋、潜质和悟性。

陆学东的勤奋从他大量的习作、速写中充分显示出来。对艺术发自内心的热爱,以及业余习画的苦闷和困惑,使他对于在军艺美术系学习的机会十分珍惜。据我所知,入学前陆学东有一定的山水画功底,对于笔墨的掌握有一定的基础。而军艺的课程设置是从人物造型开始的,这种转型对他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陆学东自觉地迎接了这个挑战,并由此喜欢上了人物画,他这两年的课堂作业和课余写生显示出他前进的履历。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年9月,暑假归来的陆学东带来了一批写生,惊人的数量令我心生敬意。在数码、电脑流行的现代社会,面对对象写生已经被不少“聪明”人所摈弃,他们的画有着显著的照片味和电脑味,那种机械的准确熟练,冷漠、苍白的令人生厌。但陆学东的这批写生有一股清新之气,它们不熟练,甚至有些生涩或随意,但却生动,有感情。他画的淮北老农有着浓郁北方气息,身边的家人、亲戚、战友,也各有特色,毫不概念。与他闲聊及画上落款的日期看,他几乎没有一天不动笔的。陆学东的日集月累,使他在艺术上的进步十分显著,他对造型的熟练和理解,为他的水墨写生和创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陆学东的作品具有质朴的艺术气质。他的写生作品具有浓郁的社会气息,善于抓住对象的特征,敢于下笔,状态积极。他的课堂作业十分认真,在刻画形象和组织笔墨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塑造的人物朴素传神。如《战士写生》,首先用线将人物的形态准确地勾勒出来,线条涩而有弹性,节奏感强。战士内向的个性和淳朴的相貌表达的非常准确,人物的体积、结构、明暗转折等关键部位处理的细腻到位,迷彩用写意的笔调处理,形象的整体感与精神性表现的比较充分。陆学东笔下的老农、民工等写生作品,均有一种质朴的美,在状态的把握上,显示出作者的用心和敏锐。他不追求洒脱的笔墨形式和光鲜的人物外貌,而是用心去体会对象,努力体现对象的精气神。用笔用墨以强化形象特征为主旨,不为表面的“帅”和“净”所迷惑,在“准”和“狠”上做文章。因此,他的画厚重有内涵,能够把握传达对象的气质和自己的感受。《红军过草地》是陆学东近期的一幅创作,画面中的三名红军战士简洁单纯,具有历史感和抒情性,草地的处理也非常空灵。人物的状态既在规定的情境之中,又显示出坚韧的个性特征,是一幅比较完整的军事历史题材创作作品,质朴的气息仍然是这幅作品最突出的视觉感受。

陆学东的努力和勤奋,使他的艺术创作道路有了一个令人期待的开始,相信他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越来越多的高质量作品奉献给观众。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