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来去有无中—— 读陆学东绘画作品

2014年12月19日 15:03: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陆学东艺术专栏  

“三界唯心,万法唯识”主体与客体的关系构成了人类的各种行为,每个人都难以摆脱自己心识的限定,观看行为正是在这样的机制下发挥着作用。

城市规模的急剧膨胀,高层建筑与柏油马路的疯狂扩张,给今天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如果说科学创造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满足了人的天性中寻求捷径的自然属性。那么,是否在科学技术保障了我们生活的基础需求之后,我们却仍旧在无休止的索求着…… 科技真的能够将人的各种欲望完全的满足?于是人类进入了一个盲目崇拜技术的时期,冰冷的机器将钢铁、混凝土按照设定的程序把有机世界转化为无机形态,在纵横交织的线条中,人的主体性渐渐的消失。在现代建筑中,我们很难有悠游于乡间花香的喜悦;濯足山泉的清凉;黄叶漫天的浪漫,天地银妆的豪迈。当然,并非仅仅是缘于环境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人们的心境和观看方式,思考方式皆已被工业技术所彻底的改变了,于是我们用极为粗糙的各种列树花墙装点着我们的现实生活,但这似乎也并未让我们找到心灵归宿感,反而更产生了一种鸟鸣山幽静的反讽效果。

与老陆初识于三年前,平素畅聊绘事,借古鉴今,我已受益匪浅,今友人相托,惶恐之至。言之不慎,敬待指正。

其画风慕古出新,布局考究,有将国中精髓与现代艺术结合之气象。我有幸曾观其写生册页数本,于淋漓挥洒中不失规矩,笔墨涔揉中富有韵味,久观不厌。画如其人,老陆待人,直而不阿,恭敬而不失风度。每与之谈及绘画之思想流派,发展脉络,尝直抒胸臆自成一体。而让我犹为感动的是,即使是追求绘画的当代性,他仍旧坚持每年外出写生,直面天地,寻找灵感,正如老陆自己所言:“写生,乃吾人生之一大快事”偶得妙品,竟能喜不自禁,开颜数日。

写生之艰辛自不必细说,可能也正是对自然的虔诚与热忱,才会对都市的浮华与冷漠,纵横交叠中的迷失和孤独,有着更为独特的感受吧!

老陆的作品,似乎正是在这样的一种压抑无助的现代语境中,深沉隽永的书写着艺术家内心的颤动,近乎神经质的无情语素将冰冷的工业镜像中的非人性特征表达得恰到好处。立交桥,地铁,各种广告,海报……成为城市的代言。交通工具在将每一盏灯光拉丝成细细的光线的同时,也将人与人之间的陌生与疏离拉得更加遥远。常看见飞快的列车上满载着的却是不知将奔向何方的乘客……

科技成为时代进步的象征,带给人更多的迷失与茫然。人性中那种自然的悸动与寻求,被寄养到朦胧的潜意识中,代之以各种利润和效益最大化来体现人生的价值取向,人被异化为冰冷的机器部件。

现代美学的艺术观点正是立足于这种反思,如西班牙的达比埃斯,意大利的三C等,他们都是以不同的话语方式在同人类的精神沙漠进行着抗争。如果说工业时代产生了自然和精神的双重荒原,那么这时期的艺术家,就应该是这荒原中的绿洲。谎言永远无法掩盖艺术家心中的真切感动和灵魂之音。老陆的作品中也是在试图寻求着抽象世界中的情感表达,速度与穿插,繁密与疏离……这也使观看成为一种思考,工业时代特有的陌生感和压抑感,体现着转型中的民族所具有的时代特质,这可能也正是艺术创作的价值之所在吧!

当然,艺术家思考的往往要深刻得多,而今,在麻木的觉知中能够回想的,似乎也只剩下那黑暗中被拉得长长的浮光掠影了。

张 学
二零一零年十月于家中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