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再识爸爸

2014年12月19日 15:02: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陆学东艺术专栏  

时隔四年之久,再次提笔,描写我的爸爸,感觉难免有些亲切。又经历了四个春夏秋冬,四个难忘年华,从小学到初中。且不说这让人迷惘的繁华都市带来的压力,就单单是学习生活,也愈加繁重和仓促了。想在这样充斥着外来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互碰撞交融的年代,寻得一丝心底的安逸,也着实不易。

四年的时间里,那用墨汁孕育出的皖南山水小镇,那线条,那渲染,仿佛历久弥新。每次驻足观望,都有不一样的品味。

回首往昔年华,顿觉这四年的收获甚多。父亲作画的风格和水平,也比先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作画就像生活,画的不只是这一处山水的美丽,也不只是这一处小镇的安逸,更多的是你对它的感情,也是它对你的感情。”那时我似懂非懂的听着爸爸说出这句话。每每回忆起来,才觉得感触颇深。是啊,画画就像做人,就像生活,若只是表达美丽的风景,岂不可惜,岂不是只停留在最表面的层次。世界上最美的两种艺术就是绘画与音乐,难道所有艺术家想表达的只是美丽的风景和动听的旋律?我想其实不然,最后深入人心的,往往不是表面的美,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感情。要领会它,不仅仅是停留于欣赏的层面了,而是要品味画中的每一个线条,的每一次运笔,的每一次勾勒。才能领会到父亲对这幅作品所注入的感情。所隐含的深意。好像这些深意,都隐藏在山间的氤氲中了。

“画画最后并不是使用工具描绘美丽,而是用文化的积淀,诠释生活的道理”。画画本身就是一种修养。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爸爸不再吹毛求疵的追逐那些精细的技巧和画工,而开始慢慢积累和充实自己的文学素养。“其实画画到最后并不是技巧的展示,而是心灵深处涵养的体现。”爸爸开始阅读那些中外名著,开始倾听美,发现美。品味那些“各领风骚数百年”的绝世名句,感受李白的浪漫,杜甫的忧愁,李清照的思愁。好像所有的文化,都化为了人生中又一次对知识的渴求。书法练就的是宁静淡远的性格,在最柔和的隶书中,寻找属于中柔的美丽。仿佛每一次的运笔都是成年累月的积淀所散发出的墨香,每一个圆润的藏锋转折,都是对书法的最好诠释。

于是,就这样,绘画成为了爸爸生命中的一部分,那永不会被时间所磨灭的一部分。爸爸对绘画的理解,就像他人生的一部自传,何不让这唯一的自传,如同每一次泼墨的那样美丽。

(文 清华附中 陆泽楠)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