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看陆学东的水墨作品的一点感想

2014年12月19日 14:59: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画家陆学东艺术专栏  

在我认识的水墨艺术家里,学东兄是比较特殊的一位,他是标准的军人,却有着艺术家的情结,观其画,行笔有致,墨色清亮,水墨小品隽秀耐看。在当代的水墨艺术家里,大都受过比较系统的专业训练,然学东兄也是自觉运用形式美的法则进行水墨艺术创作,清醒且执着地探究水墨艺术发展的规律。

学东的水墨画体现了他在艺术实践中的坚守与期望。对于中国水墨画造型语言的研究,是他关注的一个核心话题。其水墨风景画大多采用的是用线面结合的造型方式,他通过浓淡不同的墨线勾出对象的轮廓,用干湿的皴法来表现物象的质感、体积,无论是对山水的用线或是对建筑的结构,都积累了相对丰富的经验,能够巧妙地描绘着各种自然形象,比如:“十八描”、山水画的披麻效、斧劈效、折带披等都是我们在聊天时他经常提及的词汇。

我们知道,中国画强调“以形写神”,就是说刻画对象不仅仅在于形似,还要提升到神似的高度,画出对象的精神面貌,不止步于外形模拟,不拘泥于简单的自然再现,这个形神关系的原则确立了中国艺术的一个美学观。在此理论影响下,历代出现了许多传神写照的经典之作。而学东的画在这点上又是遵循此原理的。此外,他的水墨画的造型特点还体现在透视构图上,他的画里既用焦点透视法,也用散点透视法;既有表现实景的画面空间和布白,也有按构图需要而组合的空间和布白,这样就使物象在画面出现时,可以按实物在画面上的艺术需要,伸长或缩短,适当的变形,更换其方位。水墨画的空白处尤其要注意经营,在没有画面的部分要像有画面的部分一样认真的推敲和处理。中国画自宋以后,文人水墨画逐渐成为主流,产生了中国画特殊的程式化艺术语言。文人画的程式也就是它的笔墨规范,一是表现在书法用笔,强调线条及中锋为主的用笔,强调线条的力度。二是意象的造型成了中国文人画独特的现象,逐渐形成程式化的便于表现的造型图像,造型相对具有了符号化的意义。这两点,在学东兄的作品里也是体现的很明确。

水墨画发展到今天,高校的很多学者已经敏感地意识到,中国水墨画重新振作的必由之路是将目光投向当代生活,也就是说现实环境下寻找适合水墨画本体语言的表现方式和表现题材。水墨画有其自身的显著特点,它的笔墨内涵的延伸完全具有其生存的空间。学东用水墨去表现生活,表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题材,街头巷尾皆入其画,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至,观其画,心生暖意。艺术道路上必须吸收一切有益的艺术形式,同时水墨艺术要以传统的笔墨样式为依托,把握中国画自身的属性,中国水墨画才能有发展的原动力。当然,这更需要一种平易、闲雅的心态,才能找出水墨画视觉新意的切入点。

 熊震(清华大学美院在读博士)  2011-9-13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