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德祥画竹别有才

徐培晨/文
2010年01月26日 15:58: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德祥艺术专栏  

古人画竹,宋文与可以水墨巨细无遗地表现对象,苏东坡能冗繁削尽,大刀阔斧地放笔直取,元人柯九思、李衎,明夏昶 、清郑板桥由文与可而来,清八大山人由苏东坡而来,各有成袭,各有所宗,各有新的建树。而杨德祥走的是写实精神与写意精神相结合的复合之路,既有文与可的谨严法度又有苏东坡的放纵简逸,更多的注重精神而削弱意象,不受自然之形所囿,把眼中之竹通过笔墨而为艺术之竹,直抒胸臆,充分发挥笔墨在宣纸上的干湿浓淡、疾徐,如笋之怒发,直冲霄汉,昂立天际。怎不叫人拍手称绝,叹为观止?人是要有点精神的,而杨德祥的精神,又表现在他所表现的题材竹子上。竹之为竹,有别于其它娇花弱草,它劲而刚、挺而直,不怕风雨雷电,雪压霜欺,为体现如此精神,德祥一旦有笔在手,就能“力拔山兮气盖世”,“扫取寒梢万尺长”,舍此,竹只能为花为草了。

德祥画竹别有才,他能将对生活的感受,对传统的感受,化作奔泻的激情,在作品中展现出只属于他杨德祥的艺术形象,仅此而言,杨德祥是了不起的,作品是高品位的,值得品味。
德祥尚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很远,他将在现有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