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德祥画竹别有才

徐培晨/文
2010年01月26日 15:58:4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杨德祥艺术专栏  


德祥写竹意气好,
裹风扶雨墨色骄。
信手一竿三五笋,
破雾冲云吟碧霄。

天道酬勤,这话一点不假。雏凤清于老凤声,新竹超出旧竹丛。在当代画坛上,杨德祥有如雨后春笋般的破土而出,直上青霄无曲处,舒展开那苍翠欲滴的枝叶,啸傲云天。在黄山、宣城、青岛、南京、北京以及香港、澳门等地的展览会上,许多资深画家也与我对德祥的感受一样,年纪虽轻,笔墨却已老成,其灵气、才情在作品中得到尽情展现,无怪会得到那么多人的激赏。

一个画家为社会所了解和认识,无非是通过办展览、出书以及新闻媒体的宣传等渠道,近年来德祥的作品在展览会上频频获奖,不能说社会不对他厚爱,就他的荣誉任职中即不难看出,现为江苏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现代书画研究所副研究员,新华社新华书画院特聘画师。对他的成长和进步,我是由衷的高兴,又力促他以昂扬的姿态,执鞭于大学教坛。自2000年以来,我由于拟定在全国33个省会城市、直辖市以及特别行政巡回办展,旨在行万里路,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向全国各地的资深艺术家学习,与同道交流,迎接即将到来的猴年。行程之远,时间之长,耗资之巨,对我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期间,我在南京师大艺术学院所承担的花鸟画的写生、创作及技法课也是由他承担的。他教学认真负责,对学生亦爱护有加,所以备受学生们的欢迎,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到目前为止,在他教授过的这一百一十二位学生中,许多同学对花鸟画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一有时间还到他家请教。

花鸟画的教学内容主要为梅兰竹菊,常见花卉禽鸟和鱼虫走兽等等,这些都是杨德祥的强项,故其在学生中授艺,自然是举重若轻,轻车熟路了。学生们能接受他,敬慕他,爱戴他,亲近他,友善他就完全可以理解了。一是,一个大学教师,确实要有信得过、拿得起的业务实力,夸夸其谈,华而不实是招遥撞骗之为,长久不了的。二是,为人要好,要真诚,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爱生如子,方可赢得学生的信赖,否则,学生将疏而远之,敬而畏之。在这点上,我看杨德祥是既有业务实力且又能为人师表的好老师。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