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女儿笔下的父亲

(此文作者为大女儿颜斐和二女儿颜菁,写于2003年9月)

2009年12月08日 16:47: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他如愿以偿地在天安门广场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毛主席第二次接见来自全国的红卫兵。在红色的喧嚷的人海里,他似是而非地见到了。留下的印象,就是城楼上挂的那幅画像。接见过后,广场上一片狼藉。北京来过了,毛主席也见过了,他们无心看大字报,决定南下去韶山和庐山,为了拿到这张证明,他们回到了校园。学校开的证明上列举了八个省市,目的是学习文化大革命,有效期120天,食宿行免费。大学校名是改过后的称呼。那时候时兴改名字,什么“卫东”、“文革”、“革命”……户口本说改就改了。后来,他提前离开学校,被选进人民日报社工作。迁户口时,民警说他名字里有“封资修”,非改不可,否则不给办理。关于名字的故事,有许多让人啼笑皆非!

这一回,他游了西湖、爬了庐山,又第二次进京。此时革命大串联已经进入了高潮,火车的行李架上、厕所里,到处塞满了人。因为超载,火车走了七八天才到达北京。革命大串联的高潮持续了半年,各地运输、接待的超负荷终于使中央在1967年的2月底宣布停止串联,这空前的旅游结束了。历史沧桑,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当年曾做过的事,说过的话,现在想来荒唐,而那张学校开具的外出串联证明告诉你,它们的确发生过!

家里的一棵大树

P200909151106261358316972.jpg

至今在爸爸书桌的玻璃板下,仍压着我小时随意画的一幅钢笔画。画面上虽然很难辨认出画的是兔子还是猫什么的,却让我想起童年和妈妈相依为命的日子。那时,妈妈带着我在江南的一个小镇上教书,爸爸在遥远的北京当记者。记忆里没有一家人相聚的画面,能让我想起爸爸的只有他给我讲过的“两只小山羊在独木桥上相遇互不相让,最后一起掉进河里的故事”;再有就是这幅画了。

P200909151107431277730620.jpg

我7岁那年,爸爸的同事黄伯伯出差南京,专门来乡下看望我们。在送黄伯伯走的汽车站的候车室里,黄伯伯对我说,不给你爸爸带点礼物吗?我想了想,当下向黄伯伯要了一张纸和笔就画了这幅画。后来,爸爸几次搬家,这幅我几乎忘掉了的画都没有拉下,一直压在他书桌的玻璃板下,珍藏着。我想,那幅画带给爸爸的,是一段艰难岁月的回味和对女儿深埋心间的爱意。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