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女儿笔下的父亲

(此文作者为大女儿颜斐和二女儿颜菁,写于2003年9月)

2009年12月08日 16:47:1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颜世贵专栏  

有人说,母亲的伟大使我们往往忽略了父亲的存在和意义。作为父亲的我,可不这样认为!如果要形容母爱父爱,我倒觉得母爱无边,父爱如山!在一个家庭,对子女来说,尤其是对未成年的孩子,母爱和父爱都是不可或缺的!

革命大串联

P200909151102306279285003.jpg

手握红宝书 留影天安门(1966)

“革命大串联”,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的一次空前的全国免费大旅游。在这浩浩荡荡的旅行中,学生们凭着一本红宝书,一个红袖章,还有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拜,扔下课本,激情昂然地奔向祖国的心脏首都北京,奔向领袖的家乡湖南,奔向全国各地,一路“撒播革命种子”!70年代中出生的我,觉得这一切浪漫得简直不可思议,仅靠着虚幻的信念,他们走南闯北,有的甚至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过雪山草地,丧命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那一年他刚刚大学毕业,革命大串联行动让这个从田间里走出的年轻人有机会北上南下,当然,最重要的是能亲眼见一见毛主席。坐车、吃饭一律不要钱,那种兴奋,他记得“大跃进”的时候也曾经体会过一次。这年夏天,他毕业实习归来,惊奇地发现昔日的校园已面目全非,老师们一夜之间全变成了“牛鬼蛇神”,学弟学妹们也不上课了,一扫莘莘学子的斯文,贴大字报,开批斗大会。据说,北京的学生就是这么干的。毕业分配自然就被搁置了,同学们都没有事做,他又回到了原来班级。虽然被学校派去办校刊,但他对眼前发生的一切总有些想不通。

P200909151103461199263332.jpg

当年证件的一部分 

这时候,北京的红卫兵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他们的革命串联行动也得到了肯定,全国的学生闻风而动。他也不再怀疑了,毛主席的话是千真万确的!当他听说什么都不要钱,就和几个同学从南京下关火车站上火车。起初列车员怎么也不让上火车,要学校出证明,后来见“革命学生”多了,也就“知难而退”了。火车走走停停,实在慢得很。但他心里很激动,这下可以见到毛主席了,也可以见见在北京工作的大哥。至于怎么吃、住、行,他想也没想。火车走了三四天,终于停在了永定门车站。一下火车,他就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北京的红卫兵身穿黄军装,腰扎武装带,赶着一些被剃了“阴阳头”、身上写着“臭地主”的人,样子特别凶恶,他暗暗叮嘱自己决不招惹他们。

他和同伴去了花园村的北京师范学院,这里设有专人接待外地来京的红卫兵。第一天吃饭,端上来金灿灿的窝头,南方人没见过这东西,以为是什么好吃的,心里高兴,一人拿了四五个。咬一口,觉得像喂猪的食物,那么粗糙,就纷纷扔了。这下惹恼了学校里的学生,贴大字报骂他们是“外地来的狗崽子”,“不尊重劳动人民的血汗快滚回去”……他们自恃是“红五类”根本不怕,照样四处乱逛……

发挥我的想象,当时的大街上应该是一派共产主义社会的景象,没有钱的概念,人人都为一个信念而奔走,而这种特权仅仅限于学生,难怪一些面相年轻的工人也冒充他们,这种谋求利益的行为显然不属于共产主义了。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