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深思远瞩的学者画诉求

在潘公凯作品前沉思

薛永年/文
2009年12月07日 16:38: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潘公凯艺术专栏  

认识潘公凯先生多年了,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的“绿色绘画”论。还在西潮澎湃的20年前,他那高屋建瓴的精辟论断,不但在更高层次上令盲目追随全盘西化论的朋友无所置辩,也让只凭感性经验而习惯性地尊重传统者“敛衽无间言”。我甚至感到,我们这些以局部研究心得在国画争论中发表一得之见的人们,充其量不过一名实事求是的美术史学者,公凯才是有雄才大略和整体洞见的理论家。至于他的画,却所见不多,偶尔见到一两幅,虽然感到气宇不凡,大家风度,奇绝深秀,却没有去研究和思考。最近有机会系统地看他的一批作品,深感画如其人,出手不凡。因为自他执掌美院院务之后,公务繁忙而作风平易,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和师生们一起投入美院的中兴事业,在持续开会、创建分院、推动后续工程、规划美院未来的工作中,你只要打电话找他,他立即接听,你只要发短信给他,他立即回复。他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面,哪里有时间作画?然而他毕竟挤时间画了,而且画得很出色。

他画的是大写意花卉,而且主要是在各种污浊环境中“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可能因为创作时间不同,一种在“妙在似与不似之间”的意象中融入了一些写实因素,另一种则在同样的意象间化进了抽象成分,充分地利用了传统的程式妙谛,发挥了饶有书法基因的笔墨运动的对比渗化,在磅礴浑成或奇崛空灵的构图中,择取西湖或水村莲塘的边角之景,注入了心灵的感悟与不羁的神思。既流露了思入风云者四时朝暮的独特感受,—有暗夜幽深中的灵光闪耀,有骤雨初歇的宁静空明,有悄悄莲塘的轻风流动,有润物无声的细雨迷蒙,有朗朗晴夜的月光融融,有烟水迷蒙的朝雾暮霭,但更有花卉与自然、自然与心灵融为一体的超越与自由。他的画不是画现实所见,而是画心中的憧憬,有点像梦境,分明是一种精神境界和审美理想的诉求。这种发自内心的寄情象内而神游物外,并不是还没有进入传统者的浅层自由,而是在整体上把握了深层传统之后寻求突破和完善的进取。因此,磅礴中有淡荡,雄厚中有柔劲,空灵中有饱满,潇洒中有风骨,奇崛中有圆通,野战中有纪律,沉郁中有灵光,恣意中有理路,气韵兼力,能在以简驭繁中臻于神超理得。

显然,潘公凯的绘画是在传统基点上发展出来的。近年来,很少再有人批评中国画穷途末路了,除去与世沉浮者外,画家好像都在重视传统。然而重视传统者,在经济全球化文化交流多的语境下,或者仅仅把传统的吉光片羽当作资源,大的思想框架仍然是西方的,或者开始与古人同鼻孔出气,有点走回头路。公凯的不同凡俗之处,不在于每一幅作品都已尽善尽美,而在于他像乃翁一样与时俱进地从整体上继承了传统,又没有落入古今任何家法的窠臼。他的画有些像潘天寿先生的精雄大气,但那种在“挤迫中延伸在限制中发展”的自信自强者的“一味霸悍”,变成了人、自然外物与自我融为一体而显露出理想光芒的动人情韵。他也像乃父一样几乎不露痕迹地融化了时代语境下的某些西画因素,却又自觉站在作为体系的民族传统的致高点上,努力增加传统高峰的高度与厚度。他的画已经形成了个性鲜明的自家风格,表现了“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的精神内涵,显现出理深思密地探索中国画现代之路的自觉自信。我看他的花卉画,不知为什么有时感觉像山水,有时感觉像人物画。也许他的画不仅发掘了自然风物的生机与生韵,而且本质上是在画个人对人生、对自然、对社会、对世界在动态中和谐的感悟,是画获得这种感悟的修持者的人品格调与超越物欲感官的精神境界。

(责任编辑:吕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