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博大•包容•鲜活•灵动

——再评许建康先生其人其画

史挥戈/文
2009年12月01日 16:39:2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许建康艺术专栏  

作为画家的许建康,他执拗地守着他在象牙塔里耕耘的每一块土地,又绝不固步自封,于哲学、文史、书法等门类亦多涉猎。他怀着一颗虔诚之心,穿越时空与先哲对话,为先哲们那种“天人合一”的博大胸襟与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所折服;他也本着追根溯源的学术态度,整体把握和全面理解传统精神的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以文人笔墨之外的那些上古时期的岩画、绵亘11个世纪的敦煌壁画、精工华美的宫廷绘画、质朴浓烈的民间彩绘中触摸到祖先留下的跃动着生命激情,包孕着灿烂与辉煌,凝结着大智大慧的伟大而又丰满的文化母体。他没有跌入“重道轻器”的泥潭,即重形而上的“道”(精神),轻视作为精神载体的“器”(作为语言形式及材料技法的要素),而是做到了古典精神与现代审美理念的有机对接,互融共生,赋予中国画以崭新的艺术生命与意义,开辟出艺术的一片新天地。变则通,近年来他的画风的变换每每让人有平地波澜的震动之感。20年面壁修炼而成的力透纸背的传统功底,加上对现代艺术形式与观念的敏悟与融会贯通,使许建康的作品无论是在水墨技巧、作品构成还是人物表现以及作品所蕴涵的文化内涵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震惊的突破!

我们从许建康先生近年来创作的“唐风”系列和“水墨写意人物系列”,可以直观的感受到他对水墨语言的探索和已取得的骄人成就。在《唐风》系列中,他运用纵横交错、浓淡相宜的水墨,通过对水、墨、色进行冲、刷、积、染、渍等技巧的运用,将作品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人物造型典雅、壮丽、大气、舒展、雍容、华贵又脱尽铅华不落前人巢臼,传递了一种挥之不去的感伤与惆怅的怀旧情绪。在这类表现题材中,许建康试图对水墨表现语言重组并赋予水墨以新的文化语境。画面中纵横交错的浓墨阔笔而又较为写意的用线,增强了画面的黑白、虚实对比和构成意味。这些浓墨用线简约、奔放而具有动势,对画面起着较强的支撑作用,也予以画面节奏感和韵律美。

(责任编辑:桃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