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从艺术感悟来看,宇宙万物之美、自然万象之美,无所不在。中国书法家在观察和体验博大神奇的大自然当中,寻找着最为精彩感人的境象和形态,从中得到启迪,然后通过努力实践,破解大自然的密码,使之溶解在点画和线条的形象里。

对书法艺术美的表达光靠华丽的词藻去描绘是远远不够的,在中国书法理论体系里,对书法美学各要素的品评,都是借助大自然的各种景象来描绘的。

孙过庭《书谱》谈到用笔"或重若崩云,或轻如蝉翼;导之则泉注,顿之则山安;纤纤乎似初月之出天涯,落落乎犹众星之列河汉"。初月出天涯之悠然宁静,众星列河汉之清空灿烂多么美妙。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千世界、山川草木、春夏秋冬,四时更替,江山如画,美不胜收,在于艺术家自身去领悟。中国书法家的神圣使命就是用最为简洁的线条和点画去表达宇宙万物的形象,并揭示与其生命状态与运动状态的美的规律。所以,怀素夜里听江陵江水声,在大山深处看到古木枯藤,悟得笔法,这就是所谓的"连类通感"。在自然万象的具体形象与有形的笔墨符号之间搭架一个通融意境的桥梁,触动内心深处的兴奋点,激起强烈的表达欲望,最终落实到笔墨神采的再现上。再看怀素与颜真卿的一段对话,"贫道观夏云多奇峰,辄尝师之,夏云因风变化乃无常势,又遇拆壁之路,一一自然"。他观察夏天云彩的流动感悟到变幻无常的动态美。他看到墙壁开裂的间隙痕迹,联想到用笔线条的形态美。怀素一旦有所领悟无法遏制的情感喷薄而出,挥豪落纸如云烟,如"粉壁长廊数十间",那场面之大、声势之浩,无与伦比。"忽然叫绝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兴之所至,如骤雨旋风,电闪雷鸣,一挥即就,真是一道书坛奇观。艺术的创造就是那么神奇。这就是我们唐代的湖湘书家。

从品格关怀上看,在古代,竹子是节操与人格的象征。"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郑板桥对竹子傲世独立品格的赞美。不畏严寒的松柏、傲霜斗雪的腊梅、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历来都是文人和画家笔下高尚品格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