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所以,创新是对历史的突破,对经典的突破,归根结底是自我突破。秦少游调侃地说:"我口所欲言,已言古人口,我手所欲书,已书古人手,不生古人前,偏生古人后"。我怎么不生在古人前面呢?是的,前人走的路多了,要开辟新道路,几乎没有余地了,你还在老生常谈,惯性思考,肯定没什么出息。

我常常想到一个问题,人的体力有极限,是显而易见的,能挑多重、跳多高、跳多远、跑多快等等;人的脑力照样是有极限的,常人能想到的,常规能办到的,当然就算不了突破,谈不上创新了。

马克思说过:"反思是人类最高贵的品格"。何绍基对于书法史的贡献,取决于自身具有敢为天下先的艺术胆识和勇气,得益于自身对时代思潮和审美走势的把握,得益于自身任性独立的艺术气质和天生的创造才能。

这些都是湖湘学人的优秀品格,屈原问天问地,问古问今,对一切都敢于大胆质疑,深刻反思,问出了湖湘人的英雄气概和民族气节,范仲淹的忧君忧民唤醒了湖湘人的忧患意识,也唤醒了湖湘人的复兴欲望。

回顾湖南先贤的创新精神、屈骚传统、楚汉浪漫、大唐气象、理学新声,无不一一散发着历久弥新的灿烂光芒,湖湘书法艺术在不同时代、不同的地理空间所呈现出的斑斓历史,让我们明白这样的艺术史是风格史,是心灵史,是性情史,而不是进化史。我们创新的对立面是守旧,而不是传统,那根贯通着大宇宙的神秘线条一直流动于过去、现在、未来,从不曾僵化或凝结成型过!真正的创新精神落脚点恰恰是在未来而不是在过去,从未被固定而永远处于创造本身之中,永远向未来敞开着无穷的可能性或者说可能的世界。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