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道家重视书法,类似儒家,贺知章信道,他书写的《孝经》,在李白眼里可与王羲之并美。辞官后,过的是神仙般的日子。至于颜真卿信奉道教是因《颜氏家训》早有明训,意在养生。佛家重视方法论,"一切世间法皆是佛法"。这就是佛教的博大之处。它正视一切,包容一切的风度,影响着唐代士人的信仰与情操。正是这种儒、释、道高度融合、和谐相处的时代,既开放又包容的学术风气,才造就了大唐文化万紫千红的景象,才造就了大唐文化宏阔正大的气象。

2、大唐湖湘书法的两座高峰。

做为湖湘古代书法的两座高峰,欧、怀对于中国书法史的贡献,对于湖湘书艺的历史地位的提高和对后世的影响,可谓彪炳千秋,无须赘述。从他们现在在各种书店发行的字帖来看,还是一个巨大的文化产业,这就是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

欧阳询(557-641),字信本,谭州人。与高祖李渊少时有交情,长期供职于朝廷,任过太子率更令,封渤海男。欧阳询楷书是唯美的,它给人的感觉是精爽的,是大美的。通俗一点来说,它具有端庄肃穆之美,又具有奇险挺健之美,就如一个容貌秀丽、体态端庄的大家闺秀,同时又具有雍容典雅、举止大方的贵妇人气质。正如文人笔下的美人形象,增之一分则肥,减之一分则瘦,那么得体、适度、中和、雅致。说它有奇险挺健之美,就如绝壁临于海岸,高楼立于平川,让你即刻联想起华山之险、黄山之奇。他的楷书险劲奇崛,风神超迈,为后人提供了一个正书审美范式,成为了整个楷书的极则,他以自身的规范划定了艺术与非艺术的最后界限,确立了无可动摇的楷书霸主地位。所作《三十六法》至今仍为一切学书者的"圣经",视为金科玉律。书名远播域外,高丽国曾派使者求其书作。

怀素(737-799),字藏真,俗姓钱,永州人。少时事佛,好酒,性情狂放不羁。怀素草书是飞动的,它给人的感觉是奔放的,是大美的。怀素狂草以势取胜,如渴骥奔泉,势不可挡。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气势,有千里阵云、万里奔腾的气势。紧紧依托运笔的速度和线性的流转,通过速度与力量的有机组合,构成一种奔放、豪迈、激情高昂的大气磅礴的审美气象。同时怀素草书又以灵见性,如山涧流泉,灵动无比,通过笔触的微妙变化,让你明显地感受到这位风流和尚天生的机巧和禀赋的自信,充满着"志在新奇"的浪漫主义个性色彩,随时都可把欣赏者带入一个"物我两忘"的境界,让你超然物外,忘却荣辱。怀素草书以一种藐视古人的非凡气派,充分展现个人无所不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并将笔墨赋诸形态,完成了自我狂奔呼号的审美实践,为中国草书理性与非理性的完美结合提供了典范。湖南书画家网只有大智慧、高品格的书家才可能构造这种大美景象,只有天性自由发挥,情感完全释放,才可能产生撼人心魄的不朽之作。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