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三、理学精英文化,催生出了湖湘书艺标新的审美特质

宋代开始,对湖南文化或者说对湖南人影响最大的事件莫于过976年岳麓书院的建立,以及福建人胡安国、胡宏父子来到湖南,接着朱熹、张栻等众多理学精英来到湖南,理学与书院的一体化导致了湖湘学派的形成,湖湘书法艺术思想受理学的熏陶一步一步与主流的中原文化融合,谨守法度,依循规则,但在一步一步认同或崇尚中庸的同时,僻陋的自然环境、屈骚传统、蛮夷血性的遗传又催生出湖湘书艺格外崇尚领导标新的审美特质。

1、湖湘书艺在理学精英文化背景下的标新追求

两千多年来,儒家思想作为中华文明最正统的、最主流的价值观念,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人生的志向,一般民众的心理、风俗、习惯,无不受其影响,孔孟虽未直接谈及书法,但作为一个哲学体系的儒家理论,却仍笼罩了书法艺术的一切方面,其核心就是将人的理想品格及其养成手段,推移到书法领域中。

学术争鸣总是此消彼长,时兴时衰,时分时合,到了宋代儒释道三家合流产生了理学。在湖南,周敦颐首创古代湘学,开湖湘本土学术思想之先河。后来伴随着理学与书院的一体化,导致了湖湘学派的形成。在湖湘学派的发展过程中,朱熹、张栻的会讲成为湖湘文化史乃至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盛事,千百年来,湖湘学风代代相传,对程朱理学的坚定信仰和经世务实的学术风气融为一体,既具有强烈的卫道殉道精神,又关注社会现实,"传道济民"、以天下为己任,敢为天下先。湖湘学风形成、发展过程中所蕴育而成的湖湘人文精神又在湖湘书艺的审美追求上打上深深的烙印,这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对法度、规则依循的看重和思维惯性的调适,也就是对正统、主流的儒家中庸美学价值的认同与维护,另一方面又表现出更为强烈的诠释狂想、张扬个性、矢志破局图变、敢为人先的标新审美特质。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