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没有经典,没有稳定而久远的传承脉络,没有对中国书法主流产生过影响的重大事件,我们还无法去判断这一时期的书法审美趋势。区域性书家的影响也只限于与其所处地理位置的自身价值的体现。究其原因,屈贾文化"独立不迁"的精神品格刻骨铭心地影响着古代楚人的审美情趣和审美创造,书法也不例外。

屈原能"与日月争辉",其伟大在于具有"浮游尘埃之外"的人格风范,特立独行,敢于担当。贾谊曾为汉文帝治国方略献过良策,深得文帝信任,却不知不觉得罪了一批当朝老臣,横遭排挤,谪贬长沙。他涉江后即凭吊屈原,既是对屈原心存景仰,也是对自身际遇闷愤情绪的消解。

中国古代士大夫都是如此,一旦遭遇冷落、排斥、贬谪、流放,便消极厌世,便效法庄子灵静其心,神游于山水之间。比如"竹林七贤"隐逸山林,不理世事,寄情酒色,托意诗文,留心翰墨。陶渊明过着邻里相谈、奇文相析、登高赋诗的悠哉乐哉的日子。相传齐高帝请书法家陶弘景出山做官,陶写了一首诗"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婉言相拒。他们为了坚守自己人生准则不得不离开纷乱的世俗,自娱于山川之间,只好把全部人生的理想和信念寄寓在文艺作品里。

从考古角度看,随着上个世纪甲骨文、金鼎铭文、楚简、秦简、帛书的大量发现,书法历史在不断改变着,湖南书法史更是增添了许多浓墨重彩的篇章。历史上曾经有名的大书家却常常找不到相对应的作品,同样也有大量我们并不知道作者姓名的书艺经典流传至今,上个世纪的考古发现,可以说湖南的书法艺术影响毫不逊色于任何一个地区,甚至改写了整个中国书法史。

首先,象征着以北方为中心的殷商西周文明的青铜器,湖湘之地的出土数量之多、器形之美、铭刻之精,在中国南方居于首位,成为一种叹为观止的文化现象,着名的如四羊方尊、人面方鼎等,均是稀世珍宝。这些器物的主人是谁,它蕴含着怎样的故事,和刻在它上面的那些一时难以释读的文辞,一切都充满威严神秘。对于铭刻于这些器物上的文字所体现的书法艺术意义,其布白之美,备受赞赏。今天,对于金文书法的解读,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金文为我们在传说的书法艺术领域打开一扇无比广阔、无限神秘玄妙的大门。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