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楚地人喜欢红色,视为吉祥。逢年过节,喜事临门,贴上红对联,挂上红灯笼,铺上红地毯,穿上大红大紫的衣服……对红色的偏爱是有其历史渊源的。传说中的祝融是火神,炎帝是日神,火神、日神都供奉在湖南境内,一个在南岳,一个在炎陵。相传火神、日神都是凤的化身,楚人以凤为图腾,从马王堆帛画上的凤的形象可以看出,凤是伟岸的、英武的、绚丽的,是神灵中尊贵的象征。对火神、日神的崇拜,即是对阳光的热爱,对激情的向往。热情奔放、激情似火是湖湘人的个性特征之一。所以,楚国古文字的笔势跳跃,布局大胆,书写随意,用笔奔放都与这种风俗文化传承密切相关。

对鬼神的崇拜,与鬼神和谐共处、人神一体又是湖湘文化的地方特色。《楚辞》中列出了一个神灵族谱,分三大类:一类是楚神,二类是北夏神,三类为夷越神。神灵之间分工明确、等级森严,很有秩序。人神和谐体现在对美好世界的向往上。《九歌》里,屈原将山鬼描绘成纯情少女的形象。"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我看现代人写的情书还没有这样美轮美奂、青春萌动、多情善感。听说屈原写完《山鬼》后,四山啼啸,声闻十里之外,草木全都枯萎了,可谓感动天地震撼神灵。伟大诗人笔下流淌的神话传说情节波澜起伏,想象奇异瑰丽,深深地影响着湖湘人的审美情趣。以湖南出土的秦汉三国吴简牍为例,限于狭长的体势,字形无法左右张扩,只好上下伸展,字势颀长,如窈窕淑女,优雅闲静,随意而作,率真朴质,神采飞扬,妙趣横生,笔触的转折与提按涌动着激情、充满着活力。这种信仰系统与审美系统之间自然地相互渗透、相互影响。

2、楚汉书风的审美取向具有神秘的个性色彩

中国书法三千年,至隋代以前,湖湘大地还是一片沉寂的土地,尽管南齐时的王僧虔(王羲之四世从孙),曾任湘州剌史,书法号称南齐第一,在唐以前对湖湘书法有些影响。但是,当钟繇以楷书名世,张芝以草书名世,王羲之以行书名世的时候,搜遍现有史料,湖湘人还没有着名书家的记载,没有经典大作的诞生。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