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频道页 > 文论

浅说湖湘书法艺术的审美特质

2009年12月21日 09:39: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3、欧阳询、怀素书法艺术大美特质的精神内涵

我们试从情绪表达、艺术感悟、品格关怀、哲学认知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从情绪表达上看,心境所适,环境所容,情境所由,心性所游,才能引发创作灵感。

怀素的苦笋帖"苦笋及茗异常佳,乃可径来",就一张加上落款才13个字的便条,王献之的《鸭头帖》也是如此,却都是千古杰作,是因为率意所为。颜真卿的《祭侄稿》,侄儿战死僵场,悲痛欲绝,满纸躁意,心烦不安,那是悲愤所为。张旭写《肚痛帖》,肠胃不好,后门告急,哪来工夫,只好一挥即就。书法创作往往与瞬间的情绪有着直接的联系。

王羲之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暮春三月,邀数十友人相聚兰亭曲水流觞,知己相逢,畅叙幽情。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潺潺流水,伴和着飘溢的美酒芬芳,还有美女相携。良辰美景,贤主嘉宾,那般惬意,提起笔来,文思泉涌,书如行云流水,就可想而知了。

欧阳询受李世民的宠幸,于唐贞观六年(632年)陪太宗游天台山。山上有个九成宫,宫内树木苍翠,风景宜人,美中不足的是天干少雨,缺少泉眼,有一天太宗偶然在宫内一隅发现了一个泥土湿润的地方,便掘土取水,突然有甘泉涌出,清澈如镜,味甘似醴,便命名为"醴泉"。随即命魏征撰文,钦点欧阳询书碑,千古名碑就这样诞生了。

一个快七十六岁的老人,尚能如此以雄健精巧的笔力书就千古杰构,除了他精深的功底、强健的体魄外,浩荡皇恩的宠幸与荣耀,恐怕是作者创作热情的主要来源。在欧阳询笔下充满了对神圣皇权的扞卫与忠诚,充满了对国家的崇敬和景仰,充满了对美好大自然的热爱和依恋。所以经典的产生是大彻后的大悟,是大爱后的大美,决非偶然。

提及怀素,还有一个"酒神精神"值得探讨。英国古典诗人薄朴说:"大智与疯癫,诚如亲与邻",叔本华也说过"天才的性能和疯癫有着相互为邻的一条边界"。怀素借酒助兴是与生俱来的,但能始终以一种自觉的意识来支撑自己的理念。这里要消除一个误解,酒醉是有个度的,怀素的狂草里仔细推敲,一点一画都中规中矩,点线完整,无懈可击,决不是喝得天昏地暗不醒人事,拿起笔来狂涂,这是个生理常识问题,说明怀素好酒、量大,喝酒有分寸,恰到好处。怀素的"酒神精神",既不同于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得与无奈,也不同于徐青藤"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的满腔愤闷的悲壮际遇。他以高度自信与自我肯定为前提,以张扬与呼号为情感表达方式为我们构筑了一个磅礴壮观、豪情万丈的大美景象。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