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黄庭坚

2009年10月28日 14:05:2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096694228723.jpg

黄庭坚,1045年生,1105年逝世,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人。北宋诗人、书法家。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治平四年(1067)举进士,历官叶县尉、北京国子监教授、校书郎、着作佐郎、秘书丞、涪州别驾、黔州安置等。他出苏轼门下,而与苏轼齐名,人称“苏黄”。擅文章、诗词,为“江西诗派”之祖。尤工书法。行书得《兰亭》风韵,然行不及真,草不及行。近人康有为着《广艺舟双楫》称其“行草,虽昂藏郁拔,而神闲意秾,入门自媚;若其笔法,瘦劲圆通,则自篆来。”《山谷集》自谓:“余学草书三十年,初以周越为师,故二十年抖擞俗气不脱,晚得苏才翁观之,乃得古人笔意,其后又得张长史、僧怀素、高闲墨迹,乃窥笔法之妙。”自成面目。与苏轼、蔡襄、米芾称为“宋四大家”。传世书迹甚多。主要墨迹有《松风阁诗》、《华严疏》、《经伏波神祠》、《诸上座》、《李白忆旧游诗》、《苦笋赋》等。书论有《论近进书》、《论书》。《经伏波神祠诗》,行书墨迹,纸本,46行,每行字数不一,共477字。《清河书画舫》、《式古堂书画汇考》着录。原迹现在日本。此诗帖,洋洋数十行,挥洒自如,笔笔精到,气势开张,结体舒展,范成大评“山谷晚年书法大成,如此帖毫发无遗恨矣,心手调合,笔墨又如人意。”此帖正是一种心平气和的境况下的经意之作,具有黄庭坚书法艺术的特点,是黄庭坚晚年的得意之作。

20096694436341.jpg
《松风阁诗》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