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夏圭

2009年10月28日 10:57: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夏圭,中国南宋画家。字禹玉,钱塘(今浙 江省杭州市)人。生卒年不详。其艺术活动时间约与马远同时而稍晚,主要在南宋宁宗(1195~ 1224)、理宗(1225~1264)年间。宁宗时任画院 待诏,受到皇帝赐金带的荣誉。夏圭长于山水画,亦能画人物。他的山水画师法李唐,又吸取范宽、米芾、米友仁的长处而形成自己的个人风格。虽然与马远同属水墨苍劲一派,但却喜用秃笔,下笔较重,因而更加老苍雄放。用墨善于调节水分,因取得更为淋漓滋润的效果。在山石的皴法上, 常先用水笔淡墨扫染,然后趁湿用浓墨皴,造成水墨浑融的特殊效果,被称作拖泥带水皴。夏圭更善于表现烟雨迷□的江滨湖岸景色,其点景人物亦简括生动,楼台等建筑物不用界尺,信手而成,取景剪裁极为精练。亦喜用一角半边的构图,故有“夏半边”之说,往往用寥寥几笔,表现出一个异常广阔、旷远的空间。夏圭尤擅长布置铺排长卷构图,他现存的好几件名作都是长卷形式。
在题材上,夏圭多画长江、钱塘江等江南水乡以及西湖景色,又喜欢画雪景及风雨气象。现存作品有《溪山清远图》《山水十二景》(仅存4段)《江山佳胜图》《西湖柳艇图》《观瀑图》《梧竹溪堂图》《烟岫林居图》 《松崖客话图》等。其中《溪山清远图》(台北 故宫博物院),纸本,水墨,纵46.5厘米,横889.1 厘米,画溪山丛树,江岸峭崖,渔舟客艇,竹篱茅舍,楼阁桥驿,行人对语。山重水复,烟雾迷溕, 天水一色,令人目不暇给,极尽淡远微茫之趣。 《江山佳胜图》(上海博物馆),纸本,水墨, 画古松盘曲,远滩渔村,桥梁溪涧,层峦奇峰,美不胜收。《山水十二景》(美国纳尔逊美术馆),绢本,水墨,原有12段,现仅存4段;描写遥山书雁、烟村归渡、渔笛清幽、烟堤晚泊,是夏圭最有名的代表作之一。  
宁宗朝(1195-1224)画院待诏,赐金带。画人物酝酿墨色如傅粉之色,笔法苍老,墨汁淋漓。雪景全学范宽,院中人画山水自李唐以下,无出其右者。与马远齐名,时称马夏。
其山水布置皴法与马远同,但其意尚苍古而简淡,喜用秃笔。树叶间夹笔,楼阁不用尺界,信手而成,突兀奇怪,气韵尤高。《杭州志、图绘宝鉴、格古要论、寓意编、东图玄览》。

200941322742203.jpg
《松崖客话图》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