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崔白

2009年10月28日 14:03:4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崔白,豪梁(今安徽凤阳东)人。生卒年不详,北宋画家。字子西。性情疏放。擅画花竹、禽鸟,尤工凫雁,重视写生,精于钩勒添彩,体制清赡,在继承徐熙、黄筌两体制的基础上另创一种清淡疏秀之格,一变宋初以来画院中流行的黄筌父子浓艳细蜜的画风。佛道、鬼神、山林、人物等亦正臻佳妙。传世作品有《禽兔图》(一做《双喜图》)、《寒雀图》等。
《寒雀图》(崔白 卷 绢本 设色 纵25.5厘米 横101.4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作品描绘隆冬的黄昏,一群麻雀在古木上安牺入寐的景象。作者在构图上把雀群分为三部分:右侧二雀,乍来迟到,处于动态;而中间四雀,作为本幅重心,呼应上下左右,串联气脉,由动至静,使之浑然一体。鸟雀的灵动在向背、俯仰、正侧、伸缩、飞栖、宿鸣中被表现得惟妙惟肖。树干在形骨轻秀的麻雀衬托下,显得格外浑穆恬澹,苍寒野逸。此图树干的用笔落墨都很重,且烘、染、勾、皴,浑然不分,造型纯以墨法,笔踪难寻。虽施以画上的赭石都以褪落,但丝毫未损害它的神采,野逸之趣盈溢于绢素之外,有师法徐熙的用笔特点。

20096692725137.jpg
《寒雀图》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