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赵令穰

2009年10月28日 10:31: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赵令穰,北宋后期画家。字大年,为宋太祖五世孙,工草书,爱好收藏书画,犹以晋宋以来法书名画为最,官至崇信节度使观察留后,善作坂坡汀渚水鸟小景,时宋室有不得远行之禁,故其所画景物不出京洛间三百里,画画贵有新意。生平传略见于《画继》、《宣和画谱》等。
此图画风工丽,笔墨柔润,表现湖边柳岸幽居的情趣,塘中荷叶田田,岸边烟树迷离,清幽静谧,景色宜人。
赵令穰幼时即爱书画,富于文学修养,家藏有晋唐以来法书名画。他与画家文人苏轼、米芾等交往。赵佶(宋徽宗)为端王时亦与他交游,切磋画艺。尝因端午节进所画扇,哲宗为书“国泰”二字赐之。
赵令穰擅画设色平远小幅,运思精妙,清丽雅致。写陂湖、水村、烟林、凫雁,风格清丽,取材多取两京(开封、洛阳)郊外景物。其江村集雁、湖上飞鸥等意境荒远,富有诗意的小景山水,在宋代山水画中别具一格。又工画雪景类王维,,兼能墨竹、禽鸟。
因其贵族身份,不能远游,所见仅京、洛间景,不出五百里,故不能为高山大岭。存世作品有《湖庄清夏》、《春江烟雨》等图。

2009731185849459.jpg
宋.赵令穰传世作品

(责任编辑: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