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赵孟坚

2015年05月04日 10:28:2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赵孟坚南宋宗室,宋太祖十一世孙。生于庆元五年(1199),卒于景定五年(1264),一说卒于咸淳三年(1267)。字子固,号彞斋居士,浙江湖州人。

家境清寒,初以父荫入仕,理宗宝庆二年(1226)中进士,授集贤殿修撰,曾任湖州掾、转运司幕、诸暨知县、提辖左帑,官至朝散大夫、严州守(即严州知府)。时严州饥荒,发廪赈赡,活民5万余户。景定初,迁翰林学士承旨。不久罢归。曾一度做过右丞相贾似道幕僚。后宋亡,赵孟坚入元以后,不乐仕进,隐居州之广陈镇(今海盐县)。“公(赵孟坚)从弟子昂(赵孟頫)自苕来访公,闭门不纳。夫人劝公,始令从后门入。坐定,第问:‘弁山笠泽近来佳否?’子昂曰:‘佳。’公曰:‘弟奈山泽佳何!’子昂退,使人濯坐具。”元成宗元贞元年卒。谥文简,墓在今平湖市广陈镇北辇字圩,俗称“王坟”,1960年5月列为平湖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赵孟坚年轻时就喜欢书画,明朱存理《铁网珊瑚》载:“(赵)子固以诸王孙负晋宋间标韵,少游戏翰墨,爱竹蕙兰,率以笔砚自随。”再加上他喜收藏,所见名家书画数不胜数;更兼交游甚广,与同道切磋技艺,使他的书画均达到了较高水平。

在绘画上,他上承北宋以来文人画传统,取法扬无咎、汤正仲,擅水墨白描水仙、梅、兰、竹石,其中墨兰、白描水仙最精,给人以“清而不凡,秀而雅淡”(《图绘宝鉴》)之感,其“白描技术可谓空前绝后”(台湾学者翁同文语),溥心畲在《寒玉堂画论》中说:“赵孟坚始有双钩白描,综诸子之长,极花卉之能事矣。”传世作品有《墨兰图》卷(故宫博物院)、《春兰图》卷(故宫博物院)、《墨水仙图》卷(天津艺术博物馆)、《岁寒三友图》页(故宫博物院)、《岁寒三友图》纨扇面(上海博物馆)等。他的白描水仙笔致挺秀,花叶纷披而有条理,评者以为繁而不冗,工而不巧。《中国美术史口诀》有“水仙秀雅赵孟坚,墨兰忠国郑思肖”之句。天津艺术博物馆所藏《水仙图》,作者以线描勾勒花、叶,再用淡墨渲染,分出阴阳向背,层次分明,姿态如生。赵孟坚也善写墨兰,《松斋梅谱》谓其成就在梅花、水仙之上,时有“兰出郑(思肖)赵(子固)”之誉。《春兰图》卷是我国目前保存最早的兰花画卷,为孟坚早年作品,虽稍显拙嫩,然却清雅秀润。《墨兰图》卷“作淡墨幽兰两本,平坡丛草之间,觉清气侵人,笔法飞舞。”(《墨缘汇观》),上有作者自题诗:“六月湘衡暑气蒸,幽香一喷冰人清;曾将移入浙西种,一岁才华一两茎。”文征明评曰:“高风无复赵彝斋,楚畹汀江烂漫开;千古江南芳草怨,王孙一去不归来。”赵孟坚的《岁寒三友图》页则是中国较早将松竹梅融于一起的作品之一,画家以清劲飒爽的笔致,画松竹梅数枝,疏落有致,表现了“岁寒三友”拒霜耐寒的性格。此外,他还著有《梅谱》,周密称其“晚作梅自成一家,尝作《梅谱》二诗,颇能尽其原委。”(《癸辛杂识•前集》)。

赵孟坚的书法气度萧爽,有六朝风致,时人比之米南宫(芾)。传世书法作品不多,大部分是以行书写成,有多件《自书诗卷》流传,分别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还有1件《致严坚中太丞》尺牍册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近年有人将其作品汇编成《赵孟坚自书诗稿》(辽宁美术出版社,2001年1月)。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诗卷录自作《题大年小景图》、《西塘道》、《题天文地理图》等诗作8首,行书,该卷书于开庆元年(1259),孟坚时年60岁;上海博物馆所藏录《送上马娇图与贾秋壑》、《鼠叹》、《墙头花》等诗作5首,行书;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录旧作诗五首,书于宝祐二年(1255),行书。这几件书法均间架紧密,笔法流畅,点画鲜明,气韵淳古。《致严坚中太丞》尺牍册则是他的草书代表作品,秀媚与骨力兼具,体现了他深厚书法造诣。赵孟坚有《论书》(或作《书论》)一文传世,极力主张恢复晋、唐楷法,对二王(王羲之、献之)法帖也着力甚多,奠定了元代书法复古运动的理论基矗。

赵孟坚也善诗文,有《彝斋文编》4卷传世。其诗文“清远绝俗,类其为人,剩璧灵珪,风流未泯。”(《四库全书总目》)。在诗文创作上,孟坚主张不拘于体裁,“众体该具,弗拘一也。可古则古,可律则律,可乐府杂言则乐府杂言,初未闻举一而废一也。”(《彝斋文编•孙雪窗诗序》)

南宋末年兼具贵族、士大夫、文人三重身份的著名画家。赵孟坚儒雅博识,工诗文,善书法,擅水墨白描水仙、梅、兰、竹石。其中以墨兰、白描水仙最精,取法扬无咎,笔致细劲挺秀,花叶纷披而具条理,繁而不冗,工而不巧,颇有生意,给人以“清而不凡,秀而雅淡”之感,世皆珍之。赵孟坚的首创墨兰(用墨写兰)笔调劲利而舒卷,清爽而秀雅。画上春兰两株,丛生草地,鲜花盛开,如蝶起舞,给人以清新的快感。所南翁画兰则以画“露根兰”(即画兰不画土)出名,他元朝初年隐居吴下,以画露根兰寄寓他的无土亡国之痛。他在墨兰长卷中更是题上“纯是君子,绝无小人”的话,以表达其民族的自尊心。他的画风笔墨简洁,别有清绝之趣。所南翁画兰则以画“露根兰”(即画兰不画土)出名,他元朝初年隐居吴下,以画露根兰寄寓他的无土亡国之痛。他在墨兰长卷中更是题上“纯是君子,绝无小人”的话,以表达其民族的自尊心。他的画风笔墨简洁,别有清绝之趣。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赵孟頫的兰蕙图则明显地师承了赵孟坚的画法,以自由抒卷的笔调来表达一种奔放而飘逸的情感。明代文征明的兰则笔墨恣肆,且常杂以竹、荆、石块,以衬托兰姿。随后有女画家马守真的工笔淡写,画家徐渭的大笔挥洒,画家项之汴的中锋(笔锋)洒脱,画家周天球的折叶卷花,都各具风致。至清朝和近代,画兰之风更盛,且更各具个性,各显高致。

赵孟坚之父名与采,官朝奉郎,孟坚以父荫入仕。有文载他“虽系王族,但家境清寒”似不确。宝庆二年(1226)中进士,授集贤殿修撰。历官湖州掾、诸暨县令。后为言官所攻,遂退隐原籍,以诗画自娱。时有杨嗣翁善琴,赵仲文善棋,张温父(名即之)善书,世人遂以孟坚之画,合称四绝艺。至景定初年(1260),孟坚复起官翰林学士,当与权臣贾似道有关。在他的诗集中,赠贾之诗不一而足,既贺贾之纳妾,又赠所绘梅花以示谢意,当临死前,并以珍藏之定武本兰亭帖赠贾。孟坚尽管与贾似道关系较密切,但他的仕途并不得意,这当与其始终不脱名士习气有关。平日效仿魏晋名士的生活作风,修雅博识,有时如北宋米芾,东游西适,常于舟中挟雅玩之物,兴到吟弄,以至废寝忘食。《檇李诗系》载:赵子固“好饮,醉则以酒濡发,歌古乐府,自执红牙以节曲。”他嗜好收藏书画古物,遇称意之物,虽倾囊易之而不惜。他曾得姜夔收藏的书法珍品五字不损本兰亭帖,归家时,风作舟覆,其“被湿衣立浅水中,手持禊帖示人曰:‘兰亭在此,余不足惜也。’因题八字于卷首云:‘性命可轻,至宝是保。’”其酷嗜收藏到了几乎疯狂的地位。景定元年端午日,与好友周密等人各携书画,放舟西湖,相与评赏,酒后高歌《离骚》,并指林麓幽处,高呼此即荆浩、董源(均为五代画家)得意之笔。周密称:“噫!近世求好事博雅如子固者,岂可得哉1(周密《齐东野语》卷19)。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