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刘松年

2015年06月02日 11:43:5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刘松年,钱塘(今浙江杭州)人。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是南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的宫廷画家。光宗绍熙间为画院待诏,宁宗时曾画《耕织图》。擅画山水,师张训札,笔墨精严,着色妍丽,界画工整。兼精人物,神情生动,衣褶清劲。画的山水竹木高大茂密。所作《中兴四将》、《便桥会盟》等图,表现了拥护抗金、反对投降的思想。后人将他与马远、李唐、夏圭并称为“南宋四家”。存世作品有《四景山水》、《溪亭客话》、《醉僧》、《罗汉》等图。《四景山水》卷,南宋,纵41.3厘米,每段横68—69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绢本青绿设色,分四幅画春、夏、秋、冬四景,描绘了幽居于山湖楼阁中的士大夫闲适的生活、杭州湖山之胜景及人物活动等。画风精巧,彩绘清润,巧妙地渲染了季节。界画屋宇工致准确,山石多用小斧劈皴,于苍健中寓秀润。全卷布局严谨,意境清悠。写树石笔力劲挺,远山近水恬淡平缓,房屋院落齐整,人物形态逼真,四幅画面均无款印,但与另一幅有款的“罗汉图”画法比较,可信为刘氏真迹。画后有明李东阳题记。

擅山水,师张训礼(本名敦礼,画学李唐),笔墨精严,着色妍丽,多写茂林修竹,山明水秀之景;所作屋宇,界画工整。兼精人物,神情生动。衣褶清劲。所作《便桥会盟》、《中兴四将》图,表现了拥护抗金,反对投降的思想。后人把他与李唐、马远、夏圭合称为南宋四家。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