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历代书画家 > 

乔仲常

2015年05月12日 11:43: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乔仲常   (公元12世纪)〔北宋〕河中(今山西永济)人,生卒年不详。工杂画,尤擅人物道释故事画,师法李公麟。靖康之变(1126),金人围城中思归,一日作《河中图》赠邵泽民侍郎。南宋·邓椿《画继》卷四,著录其画迹有《龙宫散斋图》《山居罗汉图》《渊明听松风图》《李白捉月图》《玄真子西塞山图》《列子御风图》等,然至今罕见。

乔仲常,生卒年不详,北宋末画家。河中(今山西永济)人。工杂画,尤长道释人物故事画。师法李公麟。靖康之变(1126),金人围城中思归,一日作《河中图》赠邵泽民侍郎。南宋?邓椿《画继》卷四,著录其画迹有《龙宫散斋图》《山居罗汉图》《渊明听松风图》《李白捉月图》《玄真子西塞山图》《列子御风图》等,然至今罕见。

尝作《十六应真图》卷,众罗汉外,山水树石俱备。传世作品有《后赤壁赋图》、《山居罗汉》、《高僧诵经图》等。

《后赤壁赋图》纸本,水墨,纵29.7厘米,横560厘米,现藏美国堪萨斯纳尔逊美术馆。描绘苏轼《后赤壁赋》中情节,为北宋画家乔仲常的典型之作,也是我国现存最早描绘东坡赤壁这一主题的作品。并分段书写赋文。山水人物笔法近李公麟,但不为成法所囿,用笔简率生拙,气韵野逸。卷后有宣和五年(1123)八月七日赵德麟题跋,还有武圣可和赵岩题跋,清乾隆皇帝御书引首“尺幅江山”四字,曾入清乾隆内府,乾隆为画题签,《石渠宝笈初编》著录。

该图笔墨简括,但图中群峰高耸、幽涧潺潺、松石茅屋、野竹茂树以至溪桥陂陀、横江阔水等的景色变化,却让我们领略到了赤壁一带的佳胜,感受到了当时东坡与客同游的心情。画家运用“异时同图”的手法,充分发挥线条概括形象的功能,使画面空间在不断转换间表现内容的变化。这也充分显示了画家对艺术手法和风格特色的追求。

长卷分九段,以连环的、演进的、图象的形式展示了《后赤壁赋》的内容。每一段都用秀雅的行楷题相应的赋文,形断而气连。第一段写东坡与客在黄州“步自雪堂”,“将归于临皋”,“过黄泥之坂”。画面表现两客随东坡到江边,书童与渔人招呼对话。第二段表现苏子携酒与鱼而出,并回首与倚门送别的妻、子打招呼。第三段写东坡主客三人复游赤壁之下,坐与石坡上,面江饮酒,此时“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并引起一番感慨。第四段写东坡舍舟登陆,撇开两客,独自“摄衣而上,履谗岩,披蒙茸”。第五段作树丛、松针、夹叶,点叶偃仰交织,与一片浓郁中作“虎豹状“山石,示意东坡踞而坐之。第六段作山岩险峻,树枝横斜,水波流泻,描写“草木震动,山鸣谷应,风起水涌”的景况,使东坡“悄然而悲,肃然而恐”。第七段写出“凛乎其不可留也”,于是“反而登舟,放乎中流”。第八段由实境转入幻境,写众客离去,东坡舍舟登岸就寝,梦见两道士,披着羽衣,一边作揖,一边问道:“赤壁之游乐乎?”东坡这才领悟,昨夜“飞鸣而过我者,非子也耶?”道士笑而不答。最后东坡惊寐,“开户视之,不见其处”。

传世作品有《赤壁图》卷,纸本,墨笔,描绘苏轼《后赤壁赋》中情节,并分段书写赋文。山水人物笔法近李公麟,但不为成法所囿,用笔简率生拙,气韵野逸。卷后有宣和五年(1123)八月七日赵德麟题跋,还有武圣可和赵岩题跋,清乾隆皇帝御书引首“尺幅江山”四字,曾入清乾隆内府,乾隆为画题签,《石渠宝笈初编》著录,现藏美国纳尔逊·艾特金斯美术馆。

(责任编辑:常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