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传递正能量 点亮夕阳红---记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颜世贵同志

2020年03月01日 16:43:01  来源:美讯网

寒冬腊月,朔风料峭,首都北京迎来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时节。此时的金台西路2号院,“老颜受到表彰”的消息却如一股暖流在大院散开。

前不久,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大会表彰的450名先进个人名单中,人民日报社老同志颜世贵的名字在列。

1.jpg

12月1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王沪宁、韩正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2.jpg

201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六版刊登《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名单》

牢记宗旨
把平凡小事做成暖心善举

过后,颜世贵的老同事、老朋友,有的打电话,有的发微信,向他表示祝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于颜世贵获得如此殊荣,熟悉他的人都为他感到高兴,却并不感到意外。

2005年,已经退休的颜世贵同志被推举担任老同志党支部书记。2014年9月,他又担任了离退休干部局党工委副书记。本该安享晚年的颜世贵,退休后一直做支部工作,发挥余热,上传下达,与人为善,助人为乐。

报社老同志黄发兴退休后回老家,积极帮助村里筹集资金,修路、办学,有病了也不去医院检查,一心帮助乡亲脱贫致富。几年下来,家乡面貌发生喜人变化。2008年老黄积劳成疾,不幸身患重症。得知这个情况,颜世贵同志多次前去探望,还帮助筹措一些医疗费用。老黄病逝后,颜世贵忙前跑后帮助料理后事,还撰写回忆文章,赞扬他一心为家乡办实事、办好事的感人事迹,并对他的家人给予关照。

3.jpg

1976年,颜世贵(右)与黄发兴合影

2009年,报社离休干部陈勇进想把自己发表的和一些未发表的文章汇编成册,因年事已高、力不从心,想请颜世贵帮忙。颜世贵二话没说,立即着手帮他筛选文章和图片,分类归纳。老颜在通读了老陈的全部作品之后,与他商量,给他编了一部记者回忆录。书稿编成后,联系出版社,请人设计版面,撰写编后记,再到校对。期间,老颜一次次来到老陈家征求老陈的意见,花费了不少精力。他甚至忘了,自己也是60多岁的老人。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工作,一部装帧精美、图文并茂的回忆录顺利出版,了却了这位离休干部生前的最大心愿。老陈的夫人说,老陈生前每天起来,总要把这本书放在面前,翻来翻去,他后来住院了又把书带到了医院,直到2011年去世。老同志舒展给颜世贵打电话,称赞给陈勇进的书编得好,说老颜是第二代记者中对老同志最有感情的一位,谢谢老颜做了好事。季音、章世鸿、王艾生、李仁臣等老同志,也对此大加赞扬。

4.jpg

2009年,颜世贵(左)与陈勇进合影

5.jpg

6.jpg

7.jpg

8.jpg

颜世贵为陈勇进编著的两本书籍

颜世贵的家乡是个水网地区,村里都是小土路,交通很不便,尤其下雨天路难行。老颜回家多次去省里找资金,2004年,他在帮助村里打了一口深水饮用井之后,又修了一条能走汽车的十多里水泥路,被村支部命名为“记者路”“幸福路”,在村头立碑纪念。

9.jpg

1998年,颜世贵出资为家乡打饮用深水井

10.jpg

2004年,颜世贵出资为家乡修建水泥路——幸福路

“老颜获奖,实至名归。”老同志章世鸿、王艾生、老同志党支部书记台忠基深有感触地说,为老同志做一两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多年如一日,矢志不渝为老同志排忧解难、热心服务,把一件件平凡小事做成暖心善举。

不忘初心
退休了换一种方式继续为党工作

退休后,颜世贵虽不再是一名记者,但他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笔与相机。外出时,总喜欢拍点图片,写点文字。他先后在“精英博客”与“人民网强国博客”发表了几百篇图文并茂的博客文章,以一位老报人的视野,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获得了五百多万人次的点击量。

11.jpg

颜世贵人民网强国博客页面

12.jpg

2019年,颜世贵做客人民网接受访谈

2015年10月,颜世贵出版了个人文集续编《往日印象》。在这本书中,从家乡巨变到祖国繁荣昌盛,从个人发挥余热到报社内外的好人好事,他以独到的视角、细腻的笔触为党讴歌、为民立言,字里行间展现了人民日报老报人赤诚爱党、忠心为党的精神风貌。

13.jpg

《往日印象》

无论是作为老同志党务工作者,还是《金台通讯》、“金台唱晚”的优秀作者和忠实读者,颜世贵坚持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正确引导舆论方面发挥了作用。

14.jpg

2016年,颜世贵作为《金台通讯》“金台唱晚”优秀作者代表接受报社闭路电视节目采访

2018年,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作为中央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颜世贵受邀先后为地方部和离退休干部局工作人员讲党课,并接受人民网主题访谈,回顾报社好传统、好作风,以自己的成长经历,殷切期望年轻同志继承和发扬党报的优良传统,不辜负新时代的要求,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党报工作人员。

15.jpg

2018年“七一”前夕,地方部党支部邀请颜世贵为全体党员讲党课,为年轻记者讲授人民日报优良传统

退而不休,老有所为,颜世贵在座谈会上,曾深有感触地说:“我是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人要懂得感恩,如果没有党的培养,就没有今天坐在这里的我。”“退休了,换一种方式生活,也换一种方式继续做点事。”

奉献不止
怀着对党报的深情继续前行

2019年12月26日,离退休干部局会议室座无虚席,局党工委书记受社领导委派,向颜世贵颁发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并转达了社领导对他的关心问候。

16.jpg

离退休干部局党工委书记聂所祥为颜世贵颁发“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这次获得的荣誉是属于报社、属于大家的,我只是一个代表而已。”颜世贵在获奖感言中说,自己1967年进入人民日报社工作,已经历了50多个年头。虽然个人能力有限,但对报社、对老同志、对离退休干部局有感情,还是努力承担起这份党务工作。

“党报姓党,从党报工作岗位退下来的老同志,更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颜世贵是这么说的,更是坚定不移这么做的。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新年伊始,颜世贵说,当了一辈子党报记者,有幸参与了一系列重大的采访活动,如能有机会再到当年的采访地走一走、看一看、写一写,对中国梦的理解可能会变得更深刻一些。

传递正能量,点亮夕阳红。带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党报的感情,已近耄耋之年的颜世贵初心不改,依然在党务工作的路上。

17.jpg

颜世贵(左)作为党工委副书记在报社离退休干部局党工委会上发言

文    字:侯宁宁

 

(责任编辑:林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