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时代笔墨 东方美神 ——薛林兴的新仕女画

2018年11月17日 11:32:27  来源:美讯网

1.jpg

薛林兴,1951年出生于青岛,198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美术系。1990年起旅居日本,现定居北京。
  现任:薛林兴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政协文史馆人物画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新仕女画派创始人,巴黎卢浮宫法国沙龙展金奖得主,全国市长研修学院高研班导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企业总裁“领袖风采”艺术研修部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市昌平区政协常委,“美神的翅膀”慈善基金发起人。

时代笔墨   东方美神
                 ——薛林兴的新仕女画

       以古典传统之韵,写现代观念之神,他被世人称为“东方美神”,独步中国画坛,誉满世界——薛林兴,他是中国第一位荣登世界最高艺术殿堂卢浮宫的画家,他是中国第一位由多国首脑在作品《和平美神》上题写祝词的画家,他是中国第一位以己之力,兴建近万米私人美术馆的画家。他的画以历史和当代女性为题材,以穿越中西的手法,将传统的意境美,古希腊的人体美,古印度的性感美融于一身,创造了具有东方神韵的新仕女画风,散发出无与伦比的美感。

2.jpg

《影子骑士》

      薛林兴自曰:“人生如梦,《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梦;《泉》是安格尔的梦;《断臂的美神维纳斯》是古希腊雕刻家的梦,而具有东方神韵的天上仙娥、人间淑女是我的梦。”打开中国仕女画卷,魏晋顾恺之重情思求神韵的《洛神赋图》;唐朝周昉雍容华贵的《簪花仕女图》;明清时代的纤巧的病态美之风……在薛林兴笔下的仕女一反明清的纤弱之态,得到了新的诠释——他将中西融合的绘画手法倾注到仕女画中,他用舒展的长线条勾勒人体优美的曲线,有着一种飘逸和灵动之感。他运用独创的渗破法、水冲法、化学激变法等造成扑朔迷离、汪洋恣肆的神奇效果,使人浮想联翩,进入到神秘的领域、梦幻的世界。一位日本资深美术评论家激情赞叹:“薛林兴先生的画笔将我们引领到神秘而富有诗意的领域深处,引导到仙女的国度、梦幻的境界。”

3.jpg

《纱丽》

       从北国到南疆,从东瀛到西欧,薛林兴笔下的美神,容华婉婉,显芳姿于海内;秀骨姗姗,呈绝艳于天涯:笔下的《山鬼》冷艳绝俗,《洛神》冰清玉润……上千幅作品,几百个新仕女形象,其形:华容婀娜、骨肉匀婷;其质:冰清玉润、艳溢香融;其情:泪花打梦、荡气无声;其境:水殿风来、月窟仙踪。

4.jpg

《贵妃醉酒》

       让中国画走向世界,是中国书画界几代人的梦想。早在1999年,薛林兴就凭借自己的雄厚实力圆了这个梦,其作品《飞天》获联合国国际文化学术奖、世界和平艺术大展金奖;2005年,卢浮宫举办的法国国家沙龙展上,作品《贵妃醉酒》,以独特的,浪漫逼真地展现了东方诗意化的美感,征服了世界画展的评委和观众。

5.jpg

《维多利亚的秘密》

      著名书画理论家徐恩存评价:“薛林兴的作品具有极大的原创性,其原创性表现在以东方线韵、神韵为主线,融合西方的肌肤表现和微妙起伏,色彩细腻的变化。使人性与神性共存一体,神韵与形韵相融于一身,使东西方千百年来各自形成的优势互补,使东西两条大河合流。”

6.jpg

《雪儿》

       几十个酷暑寒冬的探索、追寻,成就了薛林兴独树一帜的东方美神世界。一位资深评论家赞赏道:融汇中西,跨越古今。对人类女性之美之圣之尊作了崇高的升华,是中国艺术史的突破,足以确立薛林兴先生当代艺术大师之地位!


作品欣赏:

7.jpg

《浔阳遗韵》

8.jpg

《东方之韵》

9.jpg

《东方之韵  局部1》

10.jpg

《东方之韵  局部2》

11.jpg

《卡琳娜卡普》

12.jpg

《卡琳娜卡普   局部1》

13.jpg

《卡琳娜卡普   局部2》

14.jpg

《古往今来》

15.jpg

《良辰》

16.jpg

《美神宫阙》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