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人生之问》作者孙南京在华夏文化与现代文明传承发展论坛上致辞

2018年11月16日 10:27: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18年9月14日,由华夏文化促进会主办、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协办的“首届华夏文化与现代文明传承发展论坛”在北京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专家、企业家、文化学者共聚一堂(其中有四百余名专家、学者、教授),纵论华夏5000年优秀文化,共商华夏文脉传承与发展之道。

1.jpg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华夏文化与现代文明传承发展”,旨在汇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各界有识之士,围绕如何以华夏文化与现代文明传承发展为立足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实施文化强国战略,从而全面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全球华人凝聚力等。

在论坛开幕式上,华夏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青年学者廖彬宇的新书《大成之道:中国精神的气质、气度、气势与气象》发布。新书揭幕仪式时,伴随着著名斫琴家王鹏的古琴曲,在现场所有嘉宾的见证下,廖彬宇、叶小文、阎晓宏、吕凤鼎、孙南京、谢安山、倪建民、段敦厚、朱鹤亭、程宝山等领导、学者共同为新书揭幕。

《人生之问》作者孙南京在首届华夏文化与现代文明传承发展论坛上作了精彩致辞:

2.jpg

我觉得今天这个论坛与廖彬宇先生新书《大成之道》发布会的主题特别好, 因为它回应了今年全国宣传部长工作会议精神, 也贴近了社会现实。大家知道, 长春疫苗事件让我们很揪心, 震惊全国, 因为它是一起严重突破道德底线的事件。

其实,各种突破道德底线之事时有发生;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百姓忧忡忡; 逐利互害模式,使人人受害。

网上盛传过这样一篇文章:来自祖宗的呼唤,中国人迷路了!

"义胜利者为治世, 利克义者为乱世", 荀子在二千多年前的话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著名学者余秋雨生病住院发出感慨:我病了,社会也变了。

病根在哪儿?在于文化出了问题。

尼采说过:一个时代的文化出了问题,要问哲学家,哲学家是文化的医生。

当浮躁、浮华乃至腐败成为一种文化存在时,必然给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带来沉疴和桎梏。

3.jpg

文化应该为解决社会现实问题发挥作用。我新出版的《人生之问》一书 ,就是想引导读者走出浮躁、浮华、奢华, 冷静思考人生问题。我认为, 国家抜乱反正,正本清源, 做人乃至人生的返朴归真是源头,是根本。为此,《人生之问》这本书的结构就是: 两块人生基石, 三大人生支柱。两块人生基石就是认清人生是什么?人生为什么?"三大人生支柱", 就是人生目标、人生路径、人生信念, 这就是以做人、做"大人"为人生目标, 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家平天下"为实现人生目标的人生路径, 以"笃信好学、守死善道"为人生信念, 从而让我们来一次心灵救赎和精神重建, 使我们找回中国人的遗传密码和精神家园。

鲁迅先生讲,"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今天的论坛和各位老师的发言,必然给社会带来正能量。著名青年学者廖彬宇的一系列著作、演讲和文章,在社会上反响强烈, 就我听到的反映, 彬宇先生论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这篇文章,在社会上反映非常好, 它启迪我们共产党员如何找回不忘的初心, 如何找到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根"和"魂", 使我们在新时期踏上新的"大成之道"。

最后, 我将《人生之问》一书中的三句话作为结束语。

站在自己一时一事得失点上看人生, 这个人不是俗人也离俗人不远了; 站在自己未来生死临界点上看人生, 这个人不是哲人也离哲人不远了; 站在人类历史长河制高点上看人生, 这个人不是伟人也离伟人不远了。

4.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