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艺•推介| 艺术家—张成

2018年11月10日 16:06:29  来源:美讯网

_DSC7075_1.JPG

张 成 1963生于黑龙江省阿城,满族师从于张钦若先生,2010年中央美院壁画系研修,2016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造型艺术高研班,现居北京。
个人展览
2018 “苍茫与锦绣”张成油画展 北京
2017 “另一种风景”山水美术馆 北京
2016  境生—张成油画作品展 北京
2016  心灵家园张成风景油画展 北京
2014  心疆风景——张成油画展 北京 视觉经典美术
 2013 《心灵的风景—张成小幅油画展》 798 北京
 2007 《象外之象》油画展,映艺术中心 北京
 2006  张成油画个展 美国 
 2005  张成风景油画个展 尚艺术中心 北京
 2002  张成油画展 北京
 1999  张成油画展 中国美术馆 北京
 1993  张成油画展 香港
 1992  张成油画展 香港
 1991  张成油画展 黑龙江省美术馆
联合展览
 2017  第十届宋庄艺术节主题展“进程 进城”树美术馆
 2017  张成.侯丽梅油画展 江西鹰潭
 2017  首届布拉格中欧国际艺术双年展 捷克    
 2017  库里蒂巴双年展 巴西
 2014  首届中国新疆国际双年展 乌鲁木齐
 2014  新疆印象——青年艺术家画新疆创作展 中国美术馆     
 2009  淡妆浓抹总相宜---侯丽梅  张成油画展 北京艺森画廊
 2007  法国秋季沙龙展 巴黎
 2007  比利时双年展 比利时
 2006  中国当代艺术展 美国
 2004  国际当代艺术展 光州市立美术馆 光州 韩国
 2003 “空间迁徙”艺术展 北京
 2002  中国当代艺术展 美国
 2001 “自由空间”艺术展 北京
        中国当代艺术展 美国
        “自由之笔”中国当代纸上作品展 美国
        “精神景观”艺术展 北京
 1998  中国首届风景画展 中国美术馆 北京
 1992  92中国油画展 北京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搭载油画作品
 2002  作品 《千佛洞》随神九去太空。

油画作品

作品3号   175x400cm-1  2007.jpg
作品3号   175x400cm-1  2007

作品4号   80 X 200cm   2006.jpg
作品4号   80 X 200cm   2006

作品6号  30 X 200cm  2006年.jpg
作品6号  30 X 200cm  2006年

作品50号  210x600cm   2007.jpg
作品50号  210x600cm   2007

作品52号  175x400cm-6  2007.jpg
作品52号  175x400cm-6  2007

作品57号  175x400cm-3  2007.jpg
作品57号  175x400cm-6  2007

作品60号  175x400cm-4  2007.jpg
作品60号  175x400cm-4  2007

作品66号  175x400cm-2  2007.jpg
作品66号  175x400cm-2  2007

作品71号  175x400cm-7  2007.jpg
作品72号  175x400cm-10  2007


境生于象外
——读张成的油画
文/彭锋

张成的油画,以其对美、诗意和意境的追求,在今天画坛显得十分清新。在强调批判性、观念性和新异性的当代艺术概念影响下,许多绘画已经越出了绘画的边界,以非绘画和反绘画自居,令人不堪卒读。尽管张成生活在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心北京宋庄,却能够做到“独善其身”,以至于“出污泥而不染”,这是如何可能的呢?

当代艺术之所以走向批评性、观念性和新异性的道路,原因在于艺术家们发现,在传统的艺术如绘画和雕塑等领域,已经没有用武之地。那里的技术难题业已解决,所有可能都被穷尽。如果再在其中耕耘,就纯属自娱自乐,不再有创造性可言,难以称得上艺术家。这种推崇独创性、专业性、精英性的艺术概念,源于18世纪欧洲,今天已经为全世界接受。先不检讨这种艺术概念在非欧洲文化中的合法性问题,我想强调的是,正是因为艺术概念的迁徙,让貌似盖棺定论的绘画,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呈现了新的可能。对于中国油画界来说,如何用油画来体现中国美学中诗意和意境,就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张成之所以能够做到“独善其身”乃至“出污泥而不染”,原因在于他找到了自己的问题,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张成师从著名油画大师张钦若先生。在油画的中国化过程中,张钦若先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从20世纪上半期开始,刘海粟、林风眠、庞薰琹等老一辈艺术家在油画的中国化道路上,发挥了开创性的作用。随后吴冠中、苏天赐、张钦若以及海外的赵无极、朱德群等先生,将具有中国韵味和意境的油画发扬光大。张成得到张钦若先生悉心指教,决意沿着油画中国化方向走出自己的路子。

艺术与科学不同,它更多地与文化传统、语言习惯和个人心理有关。跨文化的艺术传播,会由于新因素的加入或者不同文化基因的杂交,而引发新的问题,这些新问题的解决往往会推动艺术的发展,导致艺术的繁荣。因此,一种艺术形式在新的文化语境中的生长,或者外来艺术形式的本土化,比科学技术的传播要困难得多,引起的变异也要大得多。如果我们摒弃直线式的进化论历史观,把艺术在不同文化传统之间的周游视为艺术发展的轨迹,那么艺术家们就不用担心没有新的问题可供解决,没有新的可能可供实现,因为这种周游式的发展,可以周而复始,循环往复,万世不竭。尽管经过老一辈艺术家的辛勤工作,油画在中国的本土化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推进,但是并不是所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撇开中西漫长的绘画传统不说,就最有代表性的西方具象油画和中国写意水墨来说,我们很容易发现它们之间的差异。中国绘画的对象不是现实的物象,而是心中的意象,用郑板桥的术语来说,是胸中之竹,而不是眼中之竹,是经过画家改造、变形而创造出来的形象,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超现实的形象。中国画家对心中意象的把捉,目的不是再现或者记录现实,而是表达心灵寄托。对此,前辈油画家们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并且做出了成功的尝试。张成的油画也是以意象为主。尽管张成也写生,但是眼前的景物更多的只是起触发作用,而不是描绘的对象。在经过现实景象的触发之后,张成便让自己的想象力驰骋,按照形式美的规律来营造自己的形象,因此张成描绘的多半不是现实景象,而是心中意象,是心灵的风景,而非现实的风景。现实的风景可以用照相机来捕捉,心灵的风景只有靠绘画来探索。在这种意义上,张成的风景是美的。这种美不是源于自然的发现,而是源于心灵的渗透。就像黑格尔非常自信地指出的那样,“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艺术美高于自然。因为艺术美是由心灵产生和再生的美,心灵和它的产品比自然和它的现象高多少,艺术美也就比自然美高多少。”总之,张成的风景绘画的美,与他所描绘的现实风景无关,与他的心灵世界有关。

中国绘画之所以很早就能满足于意象营造,而不受现实的羁绊,原因在于中国艺术家很早就发现了绘画语言本身的审美特质。由于书法的影响,中国画家喜欢用线条造型,形成了推崇书写性的传统。线条的运动具有节奏,韵律,力度以及方向性等特征,这些特征与绘画对象无关,从而形成了中国画特有的气势、气韵、笔意等自律的审美特征。这种绘画语言,是富有诗意的语言。20世纪哲学家古德曼认识到了艺术语言的独特性,认为艺术的关键不是表达对象,而是表达方式。艺术语言是一种具有感性密度的语言。也许中国美学对待艺术语言的认识可能与古德曼有所不同,但是重视艺术语言本身的审美特征却是惊人地一致。当年邹一桂贬低西洋画时,他也承认西洋画所具有的卓越的写真能力,但是在邹一桂看来,如果不使用艺术语言,即使能够做到以假乱真,最多只能说是照片,而不能说是绘画,因此他贬低西洋画“笔法全无,虽工亦匠,故不入画品”。张成在表达心中意象的时候,非常注重语言的提炼,从中国画的笔法和墨法中获得启示,形成了具有自己鲜明个人色彩的绘画语言。张成绘画中的诗意,与其说与所画对象有关,不如说与他的绘画语言有关。用张成的绘画语言,能够将了无生趣的对象,描绘得诗意盎然。

张成近来的绘画,有向抽象方向发展的趋势。但是,与西方抽象绘画中的形而上传统不同,张成的抽象始终没有离开具体的形象。这种抽象而不离形象的方法,与中国美学推崇的“超以象外,得其环中”的追求十分类似。画家兼批评家王兵,用“象外之象”来概括张成油画的特征,是十分中肯的。如同庞朴先生总结的那样,中国美学追求的超越,不是形而上的超越,而是形而中的超越。中国美学追求象外,但象外依然是象,是大象而不是抽象。对于这种大象,中国美学也称之为境或者意境。张成近来的作品疏于形象塑造,而追求气氛渲染,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视为对意境的追求。尽管我们很难将意境归结为某种物象,但却能从中感觉到某种明显的情感特质。用《二十四诗品》中的术语来说,它们或雄浑,或飘逸,或冲淡,或旷达,或劲健,或疏野……这些用来描述情感特质的术语,不仅可以用来描绘作品所呈现的意境,而且可以用来描绘人生所达到境界。正是在这种意义上,叶朗先生认为,意境与意象的区别,在于前者体现了一种人生感、历史感和宇宙感。我们在张成近期的作品中,看到的那种大气磅礴、元气淋漓、自然氤氲、纵横捭阖等等的感觉,其实就是我们对人生、历史和宇宙的某种感悟,是我们对张成作品中的意境的体会。

油画系列

作品名称《北方》尺寸60x60cm年代2005.JPG
《北方》尺寸60x60cm年代2005

作品名称《蓝夜》尺寸60x60cm年代201.JPG
《蓝夜》尺寸60x60cm  年代2011

作品名称《梦中记忆》尺寸100x100cm年代2017.JPG
《梦中记忆》尺寸100x100cm 年代2017

作品名称《梦中记忆之六》尺寸200x200cm年代2015.jpg
《梦中记忆之六》尺寸200x200cm 年代2005

作品名称《宁夏》尺寸100x80cm年代2017.JPG
《宁夏》尺寸100x80cm 年代2017

作品名称《威海鱼村》尺寸60x60cm年代2015.JPG
《威海鱼村》尺寸60x60cm 年代2015

作品名称《新疆印象之八》尺寸60x80cm年代2013.JPG
《新疆印象之八》尺寸60x80cm 年代2013

作品名称《新疆印象之一》尺寸38x80cm年代2014.JPG
《新疆印象之一》尺寸38x80cm 年代2014

克玫尔——之二 布面油画 66x200cm 2013.jpg
克玫尔——之二 布面油画 66x200cm 2013

硫磺沟——之一 布面油画 150x150cm 2014.jpg
硫磺沟——之一 布面油画 150x150cm 2014

伊莉萨克一之五 布面油画 160x80cmx5(5联) 2014.jpg
伊莉萨克一之五 布面油画 160x80cmx5(5联) 2014

作品名称《暖冬》尺寸60x60cm年代2015.JPG
《暖冬》 尺寸60x60cm 年代2015

作品名称《山西》尺寸38x80cm年代2017.JPG
《山西》 尺寸38x80cm 年代2017

张成画新疆

张成出生在黑龙江阿城的山林乡野间。自幼学画,拜师学艺,现居宋庄,画画为生。
他是一棵落地生根的野生“樟子松”,与苗圃出身、再次移栽的“次生林”不同。如同传说中的东北虎,吃的是野食,走的是野路,是稀世的野种,昼伏夜出,天风浩荡,大地摇动,一侧身,溶入寂静和黑暗,眸子里闪动血性、欲望、机敏和豪情。
现在的东北虎,主要活动在动物园,供人观赏。这些超级名星们,无赖地披一身绚烂的火焰纹,饱食终日而内心迷茫,一幅无精打采、颓废透顶的样子。面对笼子外穿流不息的大千世界,偶尔会起身踱步,伸个懒腰,打个哈欠,旋又卧下,流着口涎,眯眼养神。他们甚至再也捕不住一只鸡,气喘吁吁、滑稽可笑的样子,是无能和失败者形象。他们厌世呢,迷了路,可怜地困在自己混乱的基因里,虽有唬人名头和一堆的光环,但早已和虎无关,是一堆被抽空的虚妄的肉。
认识张成,是因为他画新疆。
画新疆的画家多矣。新疆是画家的天堂,但许多人又几乎和游客差不多,区别仅是一通大呼小叫之后,还要对着一堆照片意淫一番,把相机里的美景涂在画布上。
张成画新疆,画出了一个不一样的新疆,画出了他个人的新新疆:真实而异样,具象但抽象。“真实”和“具象”把我引回故土、让我认出故乡,有现实的熟稔和一见如故。稍一定睛,画面的“异样”和“抽象”,又使我涌出无限的陌生感,让我迟疑万端,如庄生梦蝶。这种半推半就的间离效应,形成张力和冲突,如同“白日梦”,光天化日又月明星稀,活灵活现又影影绰绰。这并非是关于“虚实”、关于“神似形似”的老生常谈。张成画新疆,是阴阳合体,有元神出壳、俯察大千世界之感,漫长的内省、独处和缄默,使他摒弃浮躁与尘嚣,不驯的野性与个性,赋予他强烈现实感和主观性,无论如何,张成是个开了天眼的画家,能看不一样的新世界。
张成画新疆的画,有一种创世纪的清新,似乎上溯到时间的原点,无人的寂静、悄悄的萌动、默默的开放,一切刚刚开始,一切清洁无比,一切还是无限自由的大格局,完好如初,没被打破、没被弄乱、没被格式化。没有复杂的沉积,没有经验的疲惫,没有循环和重复,没有磨损和消蚀,巨大的、新鲜的、流泄着生机和神秘的单纯、清洁、贞静,准确地贯注到线条、色块、意境、气氛当中。
张成画新疆,是在画元素,新疆的元素。他把有限然而猛烈的新疆经验,揉碎了,沉淀、归纳、抽象、提纯、结晶,由心来意会组合,按具象的结构和目标,重新确立表达对象。他的大地、风景、地平线、湖水河流、千奇百怪的云和故意拉长的远山,是野性的大元素在瞬间的聚合与裂变,因此才清晰而神秘、现实而梦境。
他在回放新疆的童年,回放曾经的一流世界,回放还有无限可能性的那个创世的原点。这是关于源、关于序、关于诞生、关于黎明、关于出发上路、关于希冀与憧憬的原点。这是万物初始的一流世界,没有折旧、没被涂改、没有懊悔与厌倦、没有死亡和腐败、没有重复与苍老的新世界。张成是从元素开始,从原始野性的第一推动力开始,描绘一个关于新疆的伊甸。
也因此,张成的画,比我关于新疆的经验,要年轻。他的画,送我回到童年奇异的记忆,第一次用心打量周围的世界。从这些画,我感到,他被新疆重新生过,才从一个异乡的子宫出来,他有了新的母亲,新的世界。这是新疆的荣幸,还处在最佳的生育期,还有强烈的欲望、受孕能力和繁殖水平,能不断生出新的人类。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这样热烈的怀抱。新疆的温度,是心灵的温度,爱的温度,青春的温度。
这也是张成的荣幸,东北山林苍莽有力的野性挽救了他,漂泊放逐的习艺经历挽救了他,远离浊流、以画为生的生存方式挽救了他,使他能对新疆这片自由美丽的大地一见钟情,只有诚恳、纯正的爱情,才有健康、活泼的生命。有多少画家,来了,走了,带着猎奇和游戏的态度,叫春似的激动一番,结果什么都没改变。他们的心和他的画,一开始就是戈壁滩上的石头,只能与苍老的风沙为伍,与遗忘和消蚀为伍。
我说过一句话:艺术家要做土地的亲生儿子。假装不行,总会露出尾巴。养子也不成,永远不要低估血缘的宿命。你得真有她的基因,来自她的元素。对于漂泊于大地之上、向美而生的画家而言,要找到自己真正的娘亲,一次又一次被重新生过,横到边,纵到底,大道如青天又关山重重。巨子的成长,无一例外,均来自土地的力量。
张成,啜饮吧。

2014年3月16日
韩子勇


作品拍卖纪录

纪录一.png

纪录二.jpg

纪录三.png

纪录四.png

纪录五.png

纪录六.png

纪录七.png

纪录八.png

纪录九.png

纪录十.png

纪录十一.png

纪录十二.png

纪录十三.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