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李泽钰国画雁荡山写生作品

2018年10月23日 10:27:06  来源:美讯网

李泽钰

原名李慕冰,1970年10月生于江苏徐州,别号完石居士,定居浙江乐清市。

2015年12月创立北京李泽钰艺术工作室,并成立首期国展高级研修班。

主攻山水人物,善画虎,精草书,善篆隶。

先后受教于黄培元、郑正、曾广才、刘惠民、欧阳举子诸先生,又得程大利、衣惠春、文怀沙、周汝昌、冯其庸、程振国诸公指教,艺业精进。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黑龙江日报画院专业画家,将军书画院院士,新华社书画院(青岛)特聘画家,泰山印社名誉社长,雁荡山书画院特聘画家、古典文化园画院专业画家,融宝汇画院特聘画家,北京红楼梦画院院长,儒释道书画院副院长,中原书画院客座教授。

出版有《李泽钰中国画集》。

中国画春晓梨花香,入选大美中国梦全国书画名家暨杰出新秀作品展

2016年6月,中国画作品正午田园入选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首届黑龙江省中国画双年展

作品《战地芬芳》入选首届“陆俨少奖”中国画展(浙江画院)

作品《雁山瑞雪》与叶彩萍合作,入选万年浦江全国山水画展(中国美协)

作品《春兰飘香》入选“兰惠人生·高洁品性”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协)

作品《千山锦绣入梦来》入选首届’我爱丹青‘全国中国画展

作品《塬上瑞雪兆嘉祥》入选“美丽新丝路·翰墨定西行”全国中国画油画展获优秀作品奖(最高奖)(中国美协)

作品《战地黄花分外香》入选“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经典美术作品展获优秀奖最高奖(中国文联、文化部、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北京新四军研究会)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多彩贵州”全国中国画展作品《黔风春韵》获优秀奖(最高奖)(中国美协)

作品【雨润青山春盎然】入选第二届山东青年美术大展获优秀奖

书法作品自作诗《雨润太行》入选中华世纪之光“派顿杯”全国书画展

书法作品《李贺长诗》荣获2013年“黄河魂”书画大赛二等奖

1.jpg

妙造自然传神韵 得意笔墨雁荡间

——李泽钰中国画艺术浅析

文/刘汉民

与泽钰先生是老朋友了,对于他近几年艺术事业的突飞猛进颇为欣赏,看到他的《雁荡山水》系列写生作品和部分获奖人物画作品,他的山水画作品,让人脑海中始终盘旋一个字眼;“新颖”。宋代山水画大家范宽说;“与其师于人者,未若师诸造化”。在山水画领域中,泽钰先后受教于黄培元、郑正、曾广才、老耘(刘惠民)、欧阳举子、刘汉民诸先生,又得程大利、胡明德、程振国、衣惠春诸先生教授,红楼梦古典人物与现代人物等得史国良、张津成、冯其庸、周汝昌、文怀沙诸先生指教,受益匪浅,艺业精进。

2.jpg

今观其作品,已非昔日可比,之可谓汲取诸家之精华,融汇于心。但这仅是艺业成长的第一步。随后,泽钰又隐居具有“海上名山、寰中絶胜”的东南第一山……雁荡山的山水奇秀之中,登高临远,跋山涉水,观奇揽胜,开始了长时间的师造化艺术实践过程。可以说,那雁荡山的灵岩峭壁鬼斧神工,天然地貌和丰富的人文积淀,给了泽钰更多的创作灵感。我们从他的山水画《雨润雁荡春盎然》中,看到其深厚的院派艺术之功力以及细腻精微的运笔,宏大高远的构图,可谓夺造化之功,得天然之貌。

3.jpg

郭熙《林泉高致》曰:“春山淡冶如笑,夏山苍翠如滴,秋山明净如妆,冬山惨淡如睡”。又曰:“春山烟云连绵人欣欣,夏山嘉木繁阴人坦坦,看此画令人生此意,如真在此山中,此画之景外意也。看此画令人起此心,如将真即其处,此画之意外妙也。”在他的《雁荡四季山水》四条屏中,泽钰用富有文人气息的笔墨,雅致清新的赋色,全景透视的角度,层层推进的高深构图,让人随山间隐约蹊径,信步而入,神游其中,得而忘返。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泽钰已经初步形成了,得古人之法,融自然之貌,赋心底诗画的独特山水画艺术语言。

4.jpg

泽钰是站在时代的艺术高度来审视生活,描绘生活,抒发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他有军旅的生涯,又有艺术家的阅历,他的作品有激情燃烧的岁月,又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畅想。是心灵的再现和对理想的追求,是对自然审美的呼唤,又是情感的想往和思念,是借物抒情,借景造镜,抒情和意境实际上是他用来寄寓情感,表达哲理,可以看出泽钰的作品艺术修养之高,思维哲理之深,是一般画家所不具备的。

5.jpg

泽钰的笔墨语言极具视觉的冲击力,点线面自然舒畅,毫无做作之感。这是他对自然界客观景物和色彩的抽象与升华,既表现了物象的本质,又是对艺术的抽象概括力,深刻地表达他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他的笔墨语言自然酣畅,自然而为,一泻千里的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作品充满了真善美的情操和朴实无华的端庄。

6.jpg

清代松年的《颐园画论》曰;“世间妙景纯任自然,人物肖形全凭心运”。泽钰的古典人物多取材于《红楼梦》、《水浒传》等古代优秀文学作品。近年来深受黄胄、史国良、石齐等人物画家影响,以写实的笔墨,典雅清新的色彩,通过具有新人文主义风格的艺术语言,来表达历史场景,现实生活、劳动场面的艺术化再现。在他的作品中,并不是宏大的构图来表达历史画面,而是通过细腻传神的落墨赋彩,刻画每一个人物的表情神韵。在他的历史抗战题材作品《皖南事变》、《新四军战士的皖南情》、《战地黎明》这些作品中,呈现出硝烟弥漫,烈火燃烧的岁月,新四军广大官兵英勇顽强侠骨柔肠的一面。而在他的《北上抗战》这幅作品中,则在中国工农红军生死存亡历史关头,通过伟人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及其战友淡定,乐观,自信的神情,来表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雄才大略,气吞山河之志。而他的获奖作品《黔风春韵》,则通过一个小山村的农民儿童围观智能手机上的精彩信息,来表达山村农民向往新生活的精神面貌。可以说,泽钰对作品中的每一位人物都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并在创作时通过精心细致的刻画,使得每一个人物惟妙惟肖,呼之欲出。

7.jpg

综观泽钰的绘画,在五四运动之后,中国画改良运动中新人文主义的创作思潮影响下,继承传统,立足时代,融合创新,并与当今的时代审美相结合的艺术探索。他典雅生动的色彩魅力,浑厚华滋的笔墨效果,高远矿达的意境,细致唯美的刻画,与时俱进的立意,都可以让我们感受到他对书画艺术的执着,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以及对中国共产党光辉革命历史征程的倾情讴歌。我们希望,泽钰在以后的艺术探索之途中,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以馈滋养自己的伟大的社会大家庭!

8.jpg

信笔草草,未以成文,是为序!

丁酉仲春之月于哈师大

刘汉民

当代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

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曾培养出卢禹舜、王贵斌等卓有成就的画家

李泽钰,四尺正张八平尺

9.jpg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