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北京东城民间手工艺亮相中国美术馆,展现“教育性传承”

2018年09月19日 16:27:26  来源:美讯网

2018年9月14日,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在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匠心筑梦 文脉流芳”——2018年北京市东城区民间手工艺师徒传承教育工坊暨作品展示系列活动,在中国美术馆的艺术教育空间正式推出。

  该系列活动由中国美术馆和北京市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北京市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共有风筝、剪纸、绢花、传统彩灯等12类传统手工艺技艺的12对师徒的40余件作品华彩亮相。整个系列活动期间,精心设置了专家演示、互动体验、教学交流、作品展示、现场导览等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展示传统手工艺魅力,讲述师徒传承故事,体现民间文艺工作者追求精雕细琢、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同时发挥美术馆的社会教育传承作用。这是中国美术馆近年来积极探索与社会各界(包括社区和学校)合作开展公共教育项目和课程的又一创新成果,也是通过“教育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努力举措。

 1.jpg

嘉宾为“兔儿爷”点睛, 开启活动

  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李铁生共同为“中秋节形象大使”——“兔儿爷”点睛,并宣布教育工坊暨作品展示系列活动开幕。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徐沛君、副主任杨应时、庞桂馨,北京市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王富国,北京市东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王铭坤,北京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一达等嘉宾以及民间艺术家和学校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幕式。北京市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吕铁智主持开幕式。杨应时、王富国、刘一达分别代表主办方和承办方致辞。北京市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刘晓迪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

2.jpg 

活动开幕

 3.jpg

开幕式现场

 4.jpg

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举行了“妙趣横生 惟妙惟肖绘习俗——毛猴制作”中学生专场工作坊。毛猴非物质文化遗产毛猴制作技艺传承人肖静老师带领中学生们体验毛猴制作。北京市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吕铁智老师等艺术家引领嘉宾们欣赏现场展示的各类民间手工艺精品。为方便参观者欣赏展品,本次活动还印制了精美的导览手册。

  本期活动之后,主办方还将陆续邀请北京市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民间手工艺艺术家们举办多场公益性主题教育工作坊,分别面向家庭、学生和美术馆公共教育专业人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北京市东城民间文艺家协会还将组织社会团体在工作日预约参观作品展示,邀请民间手工艺专家现场导览。

 5.jpg

民间艺术家引导嘉宾参观

 6.jpg

民间艺术家引导嘉宾参观

 7.jpg

中学生专场工作坊

 8.jpg

9.jpg

亲子家庭专场工作

10.jpg

11.jpg

12.jpg

民间艺术家接待前来参观的中央美术学院中外师生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