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心灵的风景——英国艺术中的地域性和思想性”讲座成功举办

2018年09月19日 16:22:44  来源:美讯网

9月15日在“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展出之际,中国美术馆邀请到展览策展人理查德·汉弗莱斯先生,为公众推出了中国美术馆艺术讲堂“解读艺术大展”系列之“心灵的风景——英国艺术中的地域性和思想性”的讲座。讲座中理查德先生带领听众一起追溯英国风景画艺术300年的历史,同时他为听众阐述了更多政治和文化因素对英国风景画传统产生的影响,以及作品背后深刻的文化内涵,使得公众从多角度感受到了英国风景画艺术的魅力。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场二百多名听众与嘉宾热烈交流互动,活动受到广大听众们的喜爱。

 1.jpg

策展人理查德•汉弗莱斯先生讲述 心灵的风景

  理查德·汉弗莱斯先生是“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1700—1980)”策展人,1975年毕业于剑桥西德尼·苏塞克斯学院,获得英国文学学士学位,1977年在伦敦考陶尔德艺术学院获得艺术史硕士学位。他于1981年入职泰特美术馆,后出任教育部主任,也是伦敦多学科联合会博士项目的联合创始人。他对16世纪后的英国艺术以及20世纪的国际现代艺术都有深入研究,曾在伦敦、马德里、墨西哥城和圣保罗策划了多个大型展览,并撰写了大量关于艺术史和现代艺术的出版物,包括:“埃兹拉·庞德和视觉艺术”“英国风景画艺术”等。

 2.jpg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中,理查德先生结合大量画作图片和资料,从作为肖像画背景出现的早期英国风景画,讲到地图绘制与风景画早期发展的紧密关系;再从法国古典主义风景画家普桑和洛兰对英国风景画的影响,讲到英国风景画家透纳对印象派的影响;从惠斯勒对风景画的积极探索,讲到二次大战后兴起的英国现代艺术。其间他还从展览策划的视角深入介绍英国艺术史中如:庚斯博罗、透纳、康斯太勃尔、惠斯勒等重要艺术家和他们的代表作。

  当问及如何去认识英国风景画的写实性跟艺术性时,理查德先生表示:19世纪英国的艺术家受到科学技术进步的影响,比如当时人们可以用显微镜观察,辅助艺术创作,他们用更加科学的方式观察自然世界,并且呈现在艺术作品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听众们纷纷表示,他们对理查德先生“心灵的风景”之旅意犹未尽,当他们带着新的印象观看展览时,一定会洞察到更多细节与关联。    

  近期,中国美术馆还将在“心灵的风景——泰特不列颠美术馆珍品展”期间推出多场教育活动,欢迎观众踊跃报名。

 3.jpg

 

 4.jpg

 

 5.jpg

 

 6.jpg

热心听众提问

 7.jpg

 

 8.jpg

嘉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代表合影

(责任编辑: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