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推荐到首页 > 书画资讯 > 要闻

君艺豪主题雕塑“一袋一鹿”走进北京华夏管理学院

2018年09月03日 17:14:11  来源:美讯网

1.jpg

国家经典文化主题雕塑“一袋一鹿”在北京华夏管理学院落成揭幕

        2018年8月31日,由著名雕塑艺术家君艺豪创意设计的国家经典文化主题雕塑“一袋一鹿”被安放在北京华夏管理学院。
        主题雕塑“一袋一鹿”取自“一带一路”汉字谐音,此创意充分借助了中华文化最为独特的艺术通感进行表现。袋,寓意财富累积,和气生财。在中国佛教中,笑口相迎的布袋和尚乐观包容,与人为善,施舍众生,历来被视为财富的象征;在西方,圣诞老人于平安之夜也是背着礼袋,牵着鹿,向人们派发节日礼物,被视作吉祥的化身。鹿在中国文化里寓意路,是健康美丽、吉祥如意的象征,代表逢山开路、广开贤路、路路通达,路路繁荣。在有善相神的风景画中常画有鹿,以表现自然和谐和神圣净土的无畏,还代表佛陀在斯里那他鹿野苑的初转法轮。
        “一袋一鹿”雕塑的创意设计,寓意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合作,互惠互利,共同迈向和谐友谊之路,共同分享廿一世纪人类的智慧和财富。
        该雕塑的落成是君艺豪先生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之际,活化“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直面人类共同命运,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形成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促进区域教育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艺术实践活动。
        “一袋一鹿”是承载君艺豪先生报效祖国的拳拳爱国之情,彰显大国担当责任,契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专属国礼,是打造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人民友好交往的见证。
        它是中华儿女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植根中华文化厚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新时代文化创新与文化强国战略,探索文化创新发展理念研究的重大成果。
        它是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视野下,以中国古代美学为本、吸收西方哲学和美学思想精髓,依托古代文化,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消化、吸收和相融相通,进行创造性现代转化的实践成果。
        它是中国艺术家践行中国古代美学的现代转化,借鉴西方美学的观念方法,用以和平解决国际问题,与西方进行对话、交流、互释、互动、互学、互鉴,化干戈为玉帛的艺术实践创举,是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新时代风采的艺术巨作。
        以“一袋一鹿”为主线牵引校园教育创新实践活动,是贯彻落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战略在校园落地生根的一项伟大实践。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2.jpg

捐赠证书颁发现场

        在此次雕塑落成典礼上,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创始人姜岚昕授予了君艺豪捐赠证书以及爱心大使称号。姜岚昕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一袋一鹿”主题雕塑是智慧、财富与能量的象征,相信它也将引领广大学子携手迈向人生理想之路。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思想,也必然产生伟大的艺术作品。“一袋一鹿”主题雕塑作品的应运而生,也是君艺豪先生厚积薄发,创意思想闪现的必然,更是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情的体现。“一袋一鹿”主题雕塑彰显了创作者高度的思想与艺术表现力,以及深刻的文化内涵,是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切实改造和创新转化,努力建构中国当代美学思想的高远视野,彰显出中华民族的博大胸怀、开阔胸襟与宏大抱负。

 3.jpg

嘉宾与学子留影

        5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行动,从理念转化为实践,如今已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此次 “一袋一鹿”主题雕塑落户于校园,对于基础教育中的学子来说,其教育意义和价值在于有助于提高学子对中华文化与民族艺术通感的审美能力,以及中西文化艺术差异之比较与互鉴;有助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树立“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思想意识,以此体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理念的独特魅力;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人文交流,提升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有助于培养“一带一路”建设需求的国内外人才,服务国际产能合作;有助于以更高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努力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华夏的良好局面,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吕子)